关注全国两会热点,舟山这家委员会客厅行动了!
关注全国两会热点,舟山这家委员会客厅行动了!

作者:宋子聪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春风浩荡满目新,奋楫扬帆正当时。3月13日,沪舟医卫政协委员会客厅召开委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委员们还围绕2024年我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工作各抒己见,开出了不少“良方”。

2.1.png

“各级各类医院是‘健康舟山’建设的主力军,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市政协委员、市卫健委副主任方涛表示,全市医疗机构要锚定全面推进海岛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目标,立足舟山实际,持续强化创新,提高医疗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2.2.png

市政协委员、市医保局副局长阮剑鸿认为,广大卫生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充分发挥医保基础性和杠杆作用,探索建立符合舟山海岛实际和医疗服务特点的医保支持政策,加快推进医保公共服务一体化促进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改革试点,进一步提升医保公共管理服务能力,缩小医保待遇城乡差距。

“人才是医院建设的根本和基石。”

市政协委员、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管委会主任虞杰认为,应精准开展本地医疗卫生人才生源订单定向培养计划,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和紧缺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海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市政协常委、市中医骨伤医院副院长龙亨国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行方向,我市应将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中医药特色疗法向海岛基层推广,切实提升中医药服务可及性。

市政协委员、舟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海峰建议,应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进分级诊疗,提升发热门诊病原检测能力、诊断治疗能力及急救能力,提高全市呼吸道传染病防治水平。同时,广泛开展科普教育,让老百姓更加了解呼吸道传染病相关的症状、检测手段及治疗知识。

2·3.png

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要彰显会客厅桥梁纽带和联系服务的重要作用,发挥医卫界别特色,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开展谋划和调研,提高社会服务质量,将医疗为民、便民、利民贯穿工作始终,为“健康舟山”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