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如何落地见效?委员企业家有话说→
《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如何落地见效?委员企业家有话说→

作者:王浩力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具有鲜明的浙江辨识度,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这部营商环境领域地方法规的出台,相当于给我们浙江一千多万家市场主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浙江富丹旅游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徐静波感慨道。

1.1.png

为更好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需求、解答企业问题,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3月8日下午,舟山总商会政协委员会客厅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座谈会。会议围绕我市惠企助企政策落地、加强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建设、提升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等方面议题开展协商交流。

“《条例》开全国之先河,将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通过立法予以固化,从市场环境、政务服务、要素支撑等方面,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基础制度和具体规则,为浙江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提供了法律支撑。”市政协经济委负责人从《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等方面为参会委员进行了充分解读。

1.2.png

“《浙江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护,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民营企业触手可及、确实可感,这下我们信心更强、底气更足、干劲更大了!”浙江省政协委员、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剑波说道。

1。3.png

这次会议还邀请了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银行的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参加。在交流环节,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参会企业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沟通与交流。

“每到年底,一些职能部门就会向企业要数据、要报告,给我们带来了额外的负担。”市政协委员、舟山龙山船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军反映。他建议政府部门应该统一报表口径和报送渠道,减少企业报送次数。

“这个问题以后不用担心了。《条例》第55条规定,政府部门将建立统一的填报系统,实现企业报表多报合一。”市经信局负责人回应到,“我们正在推行‘最多报一次’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多头重复报送年报信息的负担。”

新出台的《条例》如何做好贯彻落实,让企业真正有获得感?针对委员和企业家们最关心的问题,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全市将多维度开展学习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学《条例》、知《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还将一体融合抓好贯彻实施,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破解营商环境方面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

据了解,市政协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列入2024年履职的“关键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献计出力。同时,还将打造“听见舟商”助企纾困品牌,就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等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助推舟山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