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之滨,这里有“听见舟商”!
东海之滨,这里有“听见舟商”!

作者:虞仁珂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市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委员有行动。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实施“985”行动,为舟山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发展蓝图。

3月18日,市政协制订出台了《政协舟山市委员会关于打造“听见舟商”政企协商平台助推现代海洋城市建设“985”行动的实施意见》,正式开启“听见舟商”政企协商新平台。

8·1.png

“听见舟商”政企协商平台旨在通过政协搭建党委政府与企业之间面对面沟通的桥梁,使党委政府更好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需求、形成发展共识,从而破解政企沟通中企业反映诉求路径不畅、服务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凸显人民政协在助力经济发展和现代海洋城市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8·2.png

坚持全员参与,集聚智慧和力量。该项工作将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将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有机融合,围绕重要涉企政策制定、改善营商环境对策、产业转型路径、难题破解办法等开展协商议政。

“概括来说,就是当好‘四大员’,即信息员、服务员、协调员和监督员。”市政协经济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依托“海风书苑”“海风讲堂”“海风沙龙”“海风书屋”以及线上线下学习平台,组织广大委员详细了解全市各类惠企政策和落地情况,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情况分析,为提高建言献策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成立9个服务小组和工作专班,打造“专员、专班、专家”联动机制,迭代升级“一企一团队”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更专业、更有效的服务。

8·3.png

在走访服务的基础上,市政协还将搭建互动式平台,依托市委市政府“民生面对面”、市委民营经济企业家座谈会等,邀请党委政府领导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协商交流,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述、广泛凝聚共识水平。

“针对协商建议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及时跟进,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市政协主席王伟表示,下步将建立企业需求精准识别机制、智库专家参与协商机制、协作联动对接机制、协商成果一体落实机制,为助推现代海洋城市建设“985”行动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