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委员“沉浸式”体验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成果
企业家委员“沉浸式”体验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成果

作者:王浩力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3月14日下午,市政协开展了“听见舟商”——市政协委员走进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15名企业家政协委员实地参观和座谈交流,市政协副主席贝璐国出席座谈会并作讲话。

5·1.png

5·2.png

5·3.png

5·4.png

活动期间,企业家委员们听取了海关、边检、出入境、市场监督等办事窗口工作情况的介绍,全面直观了解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和工作流程,体验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5·5.png

座谈会上,市委改革办、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向企业家委员们介绍了全市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工作进展,相关部门现场演示惠企“政策计算器”的使用方法。委员们对改革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作为涉企增值服务的“主阵地”,为企业提供了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政策、人才、金融、法律、科技、数字化等全周期衍生服务,实现企业办事“一个门户办”,值得肯定和推广。同时,委员们结合各自企业实际,对进一步完善服务方式、服务内容等积极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舟山金海岸航运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高波谈到,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作为专门的涉企服务窗口,目前企业对其知晓度不高,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把服务中心的功能特点推出去,同时要加大各类政策特别是惠企政策的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转化率。

“‘舟到助企’线上服务平台实现了涉企服务线上办,但该应用的智能化和精准度还有待提高,建议运用AI技术,添加语音功能,帮助企业快速匹配政策。”市政协委员、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婷建议加强线上服务平台的可操作性,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

“目前舟山只有一家图审中心,而且资质有限,有时候难以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市政协委员、岱山县原野修造船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贤斌建议,政府要加大中介服务机构招引力度,助推项目落地投产,为企业开工建设保驾护航。

5·6.png

贝璐国强调,要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支重要队伍,特别是企业家委员,要及时了解、宣传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影响和带动身边企业增强在舟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广泛凝聚发展共识。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依托“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暖企服务委员专家库等活动载体,强化服务意识,深入掌握、及时反映民营企业发展的现实状况、具体困难和基本诉求。要运用好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的独特作用,将企业遇到的一件事、一类事等共性问题转化为体现良好营商环境的共性解决方案。

延伸阅读

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即在基本政务服务便捷化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的精准化个性化衍生服务。2023年9月底,舟山在全省率先出台《舟山市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加快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把改革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成立舟山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建立“舟到助企”线上服务平台,上架277项涉企服务事项,通过打造数据资产中台、构建标签画像体系,实现企业精准画像、数据集约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