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县政协以“五个体系”谱写新篇章
嵊泗县政协以“五个体系”谱写新篇章

作者:沈哲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

2024年,嵊泗县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过程”要求,聚力“高质量”发展,加快“体系化”推进,持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作出海岛县政协更大贡献。

7.1.png

完善同心向党体系

着力在党建引领履职上构建新格局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五学”制度体系,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紧扣目标工作任务。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把握新时代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工作重点,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嵊泗美好嵊泗’、走好走稳海岛共富特色之路”目标任务,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县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

深化党建工作品牌。以打造“同心向党·列岛政协”品牌为重点,构建完善政协党的责任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拓展党建工作抓手,健全党员委员经常性作用发挥机制,提升党建与履职的融合度,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

完善协商议政体系

着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体现新担当

精心组织协商议政。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海洋经济、提升群众获得感等中心工作,精心选择履职议题,坚持调研、协商、监督一体推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科学实施民主监督。围绕三个“一号工程”、城乡统筹发展、海岛生态文明,重点就“三支队伍”建设情况、小洋山区域重大项目建设、西城区体育馆建设等开展协商式监督,继续与县纪委监委联合开展专项监督,助推党政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深度融入基层治理。深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建好用好“三位一体”平台,进一步推动委员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指导乡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高质量开展“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

扎实做好提案工作。强化提案工作质量导向,改进提案面商办法,完善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评价机制,切实发挥提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完善联系群众体系

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业绩

主动作为建言献策。围绕教育、医疗、养老、食品安全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建言,组织委员积极参加“民生面对面”座谈会,为党委政府高效解决相关问题提供精准建议。

自觉参与社会服务。紧扣海岛共富标志性成果打造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责任清单”,探索建立“一乡镇一专委多界别”服务群众新模式,与市政协联动开展“千岛共富委员行”“小岛你好·六送下乡”等活动。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关注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积极参与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建立健全信息选题、编审报送、跟踪反馈机制,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

7.2.png

完善凝心聚力体系

着力在推动双向发力上催生新动能

放大工作乘数效应。为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更好条件,不断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宗教界人士等沟通联络机制。

发挥平台引领作用。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提升委员读书活动质效,精心组织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视察。发挥“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引领思想、宣传主张、凝聚共识的平台作用,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狠抓政协宣传质效。做优做强政协宣传平台,召开信息宣传工作会议,完善宣传工作机制,提升信息报送质量,用更多优秀的新闻稿件展现政协履职成果和委员风采。协助县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相关制度文件。

做好系列节庆活动。举办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庆祝活动,启动嵊泗政协成立40周年筹备工作。深入挖掘人文历史资源,征编完成《列岛记忆4》(政协文史专辑)文史资料,向县内外讲好嵊泗故事、政协故事。

完善队伍建设体系

着力在夯实履职基础上迈出新步伐

深化制度体系建设。构建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体系,修订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扎实推进人民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设。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坚持加强管理和优化服务结合、激励保障和监督约束并重,改进委员履职考评办法,拓宽知情明政渠道,丰富委员履职实践,更加重视青年委员成长,开展“青春‘政’好”系列活动。

加强政协专委会建设。强化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界别“纽带”功能,树好“一委一品”工作品牌,加强专委会与界别活动组的良性互动,创新界别活动方式,推动界别履职常态化、多样化、组织化。

打造政协“五型机关”。以“五型机关”建设为抓手提高机关塑造变革能力,加强机关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