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政协“三个聚焦”谋开局
定海区政协“三个聚焦”谋开局

作者:陈燕明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近日,定海区政协召开七届十八次主席会议,学习传达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和市区干部大会精神,号召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主动对标对表,以更高的站位谋开局,以更具体的部署定坐标,开启奋斗新一年。

一、聚焦“主责主业”,制定年度重大协商工作计划


6.1.png

6.2.png

区政协一贯坚持以高质量协商议政服务高质量发展。2024年初,各专委会就在主席会议成员的带领下,专题研究今年调研课题及视察内容,结合各自领域,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形成系统化、精细化的重大协商计划,集智聚力,坚持把履职着力点放在贯彻区委决策、支持政府工作上来,为建设现代化新定海履职尽责、建言立论。

二、聚焦“提质增效”,建立九大特色界别工作室


6.3.png

6.4.png

界别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优势所在。早在今年1月,区政协就开始精心筹备特色界别工作室相关事宜。在认真学习近期省市区会议精神后,区政协就如何开展好今年界别工作精准破题,制定出台《区政协特色界别工作室建设方案》。按照“全面覆盖、力量整合、资源共享、服务发展”原则,建设覆盖所有界别的9个特色界别工作室,分别为“科创之家”委员工作室、“临港智造”委员工作室、“现代服务业”委员工作室、“医心为民”委员工作室、“文化文史”委员工作室、“乡村振兴”委员工作室、“民生服务”委员工作室、“全民掸尘”委员工作室、“绿水青山”委员工作室。一个个耳目一新的委员工作室名称在区政协委员中引起了热议,进一步增进了委员对于界别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了委员做好界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聚焦“履职为民”,深化“我为群众办一事”品牌


6.5.png

6.6.png

新年伊始,区政协就深化开展区政协委员“我为群众办一事”活动进行研究讨论,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开展区政协委员“我为群众办一事”活动的意见(试行)》。明确将“我为群众办一事”活动列为区政协的重要工作抓手,明确了解疑释惑、矛盾化解、助力乡村振兴等10个方面内容,旨在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联系广泛、贴近群众、智力密集的优势,以长效机制巩固“我为群众办一事”活动成效,形成定海区政协履职为民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