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点赞:舟山政协助力“绿色发展看舟山”
《人民政协报》点赞:舟山政协助力“绿色发展看舟山”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

3月1日,《人民政协报》刊登《舟山政协:助力“绿色发展看舟山”》,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9.1.png

舟山政协:

助力“绿色发展看舟山”

王浩力

《 人民政协报 》

( 2024年03月01日   第 06 版)

为着力构建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产业、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能源资源农产品消费结算中心等九大现代海洋产业链,在1月31日至2月3日舟山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期间,经济界别委员建议,加快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助力“绿色发展看舟山”。

9.2.png

△1月31日舟山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是加快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在前期调研中,委员们发现,舟山产业绿色低碳优势不明显,传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起步较晚,重大项目支撑不足;产业链延伸不充分,产业内部和产业间的分工配套不完善,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高新区等重点产业平台配套服务功能不完善,数字基础设施薄弱。

为此,委员们提出,应探索石化全产业链、全工艺链、全管理链的绿色发展模式,将鱼山石化基地打造成我国石化行业绿色制造标杆引领。培育海洋新能源产业集群,加快储运基地建设。打造清洁能源加注港,创建“零碳码头”“零碳港区”示范港。加快运用数智、绿色等先进适用技术,推动船舶修造、水产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委员们建议,要着眼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核心产业链和重点产业平台,推动绿色石化、船舶与海工装备、水产等产业上下游企业临近布局、梯度集聚。规划布局鱼山石化基地至周边石化新材料基地管道网络,推动行业间首尾相连,互为供需、耦合发展。探索以土地置换促进城区企业搬迁入园的有效途径,加快企业向产业园区集聚。全面提升高新区等产业园区住宿餐饮、娱乐休闲、医疗卫生等配套服务功能,提高要素保障能力,为产业集聚提供必要支撑。

在构建高水平绿色产业生态方面,委员们建议,以营商环境、科技创新、数字公共服务平台为着力点,优化发展环境,形成新质生产力。在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保障方面为高端制造业提供精准支持。通过先进制造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一批“链主企业”,构建“链长制+链主制”产业生态体系;以绿色制造业实体经济支撑金融服务、科技信息、文化产业、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离岸贸易、转口贸易、跨境电商、保税展示等服务贸易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