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委员连在线上,妇联界别这场恳谈会谈了些啥?
把委员连在线上,妇联界别这场恳谈会谈了些啥?

作者:江佩佩  发布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

图片 1.png

1月10日上午,市政协妇联界别组织召开线上提案恳谈会。妇联界别委员和部分女政协委员参加线上会议。

会上,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本年度市妇联的特色亮点工作以及今年落实提案办理情况,回顾总结了2023年妇联界别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及海岛共同富裕等工作中发挥界别作用取得的成效,并就当前我市妇女儿童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与其他委员深入交流和恳谈,形成三大方面的重要提案方向。

图片 2.png

在儿童友好方面,探讨如何融合打造绿色交通出行,公共交通出行让“一老一小”更为便利;聚焦舟山亲子旅游赛道,推出亲子民宿升级改造,做精做优海岛亲子研学线路;建议在城市社区升级增设“一老一小”服务场景,优化提升15分钟生活圈;推动各部门关心关爱青少年,开展系列心理健康宣教服务或咨询指导等。

图片 3.png

在婚育服务方面,探讨围绕当前社会年青人存在恋爱技巧缺乏、交友渠道狭窄、结婚成本过高、生育养育负担较重等问题引起的不恋、不婚、不育难题,如何开展新型婚育文化培育。

在妇女权益保障方面,关注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如推进平等就业、确保产假哺乳假实施、推进厕所革命等;关注完善妇女权益司法保障,推动司法机关制定人身安全保护令、离婚诉讼财产申报、公益诉讼等制度实施细则,维护农村妇女集体经济权益保障等;关注保障妇女心理健康等,强化妇女心理健康宣传,强化心理咨询和治疗技术在妇女保健和健康防治中的应用,鼓励将抑郁症纳入常规体检等方面。

图片 4.png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线上恳谈会切实推动了界别委员和女政协委员共同关心关注妇女儿童事业,有力发挥了政协参加单位作用。下一步,妇联界别将通过提案、协商、民主监督等政协渠道,推动更多友好政策、更实民生举措、更优发展环境在舟山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