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协》杂志刊发王伟署名文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打造政协实践六大新成果
《中国政协》杂志刊发王伟署名文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打造政协实践六大新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

新建 DOC 文档257.png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原文

近日,《中国政协》杂志2023年第24期刊发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伟署名文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打造政协实践六大新成果》。

全文如下↓

新建 DOC 文档343.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舟山市政协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紧扣“全过程”要求,聚力“高质量”发展,加强“体系化”推进,持续推进协商民主形态成型、运行成势、功能成熟,努力形成六大具有舟山政协鲜明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实践新成果。

一是坚守政治性,打造党建引领实践新成果。舟山市政协紧紧围绕“创党建特色品牌,赋能政协高效履职”的工作目标,以党建凝心、以品牌铸魂,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载体,形成舟山政协特色的“同心向党·千岛先锋”党建品牌。按照“两个全覆盖”和“三线推进”任务要求,以“五同五心五大行动”为牵引,广泛开展“实干在我”、“履职看我”、“银领有我”创建活动,形成“五级联动”党建新格局。二是突出专业性,打造协商议政实践新成果。舟山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有关协商体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健全完善有关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优化组织流程,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体现专的水平。创新“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三位一体”平台的组织形式、运行机制,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三是牢记人民性,打造履职为民实践新成果。舟山市政协精心打造“千岛共富委员行”政协履职为民服务品牌,系统搭建“界别+区域”多元化履职平台,创新提升“一县一室”、“一岛一界别”、“一乡一小组”、“一企一团队”等履职形式,将舟山海岛的区域特色变为委员履职优势。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创新开展特邀信息员“回籍贯地、回居住地”双回活动,团结引导政协委员和特邀信息员当好界别群众的信息员和宣传员。

新建 DOC 文档1028.png

2021年12月9日,浙江省舟山市,舟岱大桥路灯璀灿,似颗颗珍珠镶嵌在东海之上,蔚为壮观。(视觉中国/图)

四是体现引领性,打造凝聚共识实践新成果。舟山市政协持续打造“书香政协”、“海风SONG读”品牌特色,强化“线上+线下”三级政协联动工作水平。加强政协党组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落实好政协党组成员分工联系民主党派制度,完善政协和民主党派履职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委员履职的权力保障机制,构建“委员之家”框架体系,不断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五是强化系统性,打造制度机制实践新成果。舟山市政协探索完善以章程为准则,以协商民主制度完善为基本要求,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能力现代化、政协经常性工作等制度体系,确保政协履职依法依规。深化“五型机关”建设,完善机关全链条运行、专班化运作机制,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六是注重创新性,打造协同履职实践新成果。构建有事共商、履职共推、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品牌共建的工作格局体系,是不断提升全市政协工作整体质效的必要条件。舟山市政协积极构建完善的民主监督体系,深化与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贯通协调机制研究,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构建完善的数字政协体系,在深化思路理念中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在紧扣工作所需中升级综合应用,在融合集成贯通中实现一体赋能。着眼山海协作,与四川省达州市政协签订“联动履职助推共富”合作协议,走出“舟达”特色协作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