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当好群众信得过的“最美政协人”
李伟:当好群众信得过的“最美政协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5   浏览次数:

委员名片

5.1.png

李伟

第四、五、六、七、八届市政协委员(第六、七届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委员新城工作室主任;民盟盟员;浙江六和(舟山)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一级律师;连续六年被评为参政议政积极分子、连续七年被评为优秀委员,2023年被评为浙江省政协第二届最美政协人。

5.2.png

李伟是一名资深律师,从事法律服务30余年,办理了数以千计的案件,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律师、浙江省优秀专业律师、舟山市五佳法律工作者,荣获舟山市律师行业突出贡献奖、定海区劳动模范等。他连续20余年担任舟山市政协委员,平均每年提交三篇提案和社情民意,所牵头的市政协委员新城工作室5次被评为“先进委员工作室”。

01急群众所急 履职求效率

“当律师是接受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委托,当政协委员则是接受了一群人的委托,我一定要全力维护更多人的合法权益。”无论是工作还是履职,李伟始终初心不改。

5.3.png

“李主任,我们这河道没有护栏,相当危险呀!”2022年7月,李伟在走访千岛街道金家桥村时,有群众向他反映。李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组织新城工作室委员们冒着酷暑多次到现场河段察看,听取老百姓要求安装河道护栏的诉求,并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商,确定协商主题后即启动“民生议事堂”程序。经过多轮协商,在民生议事堂协商会上与政府相关部门了达成共识,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安全问题。“太感谢政协委员了,效率太高了,现在河道上都安装上了护栏,大家出行安全多了。”金家桥村附近的村民和多家媒体纷纷为这样接地气、诉民情的政协委员点赞。

02民生无小事 履职尽全力

5.4.png

2022年7月,李伟到毛竹山参加下基层活动,一村民向他反映,该村有爱国、万寿两个村民居住点还没有开通公交线路,村民出行非常不便。李伟非常重视,多次到毛竹山实地走访调研,发现两个居住点有常住人口约5000人,其中60岁上老人约为1200人,目前最近的公交班车站点设在毛竹山村委会所在地,距离爱国和万寿两个居民点各约三公里,两个居民点村民特别是老年和残障村民出行相当不便。调研后,李伟立即着手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但一波多折,2022年8月递交的第一篇社情民意信息没有引起有关部门足够重视。李伟不气馁,又于今年两会上以《延伸公交线路 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为题,向大会提交了提案。令人欣喜的是,该提案很快得到领导重视,政府有关部门投入资金,完善道路设施,在毛竹山严家新设了公交站点,2023年5月1日第一辆公交车开通,打通了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03搭建好平台 履职现合力

5.5.png

“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政协工作理念,加强委员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真情服务群众,在推动‘两个先行’奋斗目标中作出委员新城工作室应有的贡献。”李伟在市政协委员新城工作室年度工作会议上这样表示。新城工作室目前共有各级委员44名,主要来自教育、医卫等政府机关和高校、企事业单位。作为工作室主任,李伟定期带领委员以流动社情民意联络点方式,开展下基层征集民意活动,2023年仅上半年已开展5次,共征集2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上报有关部门。通过调研,委员们全面掌握了解了涉及民生议题方面基层群众的呼声,进一步帮助厘清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

5.6.png

近两年,新城工作室结合“共同富裕”主题,先后组织开展4次“助力共富”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把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小事作为切入口,聚焦临城街道“毛竹山村村道安全防护设施安装工程”“毛竹山村污水处理工程”和千岛街道“曙光村金家桥北侧河道护栏”“蒲岙村美丽乡村建设”等议题,通过专题协商,与政府部门、村民代表达成共识,最终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安全、环境等问题,真真切切把新城工作室打造成为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的政协好品牌。

04提交好提案 履职显担当

“利用好、保护好地理标志,不仅能够发挥知识产权效能,扩大舟山城市影响力,也与渔农民增收、实现共富息息相关。”这是李伟在八届二次政协会议上作的大会发言。我市拥有地理标志商标21件,其中“舟山带鱼”“嵊泗贻贝”“舟山三疣梭子蟹”“普陀佛茶”被列进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商品名录,让“舟山”元素走向了世界。然而,我市地理标志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不如人意,以茶叶为例,我市的“普陀佛茶”在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与“安吉白茶”相距甚远。在关注到地理标志的巨大价值后,李伟深入调研,总结出我市地理标志存在着品牌影响力弱、产业融合度低、缺乏有效保护等卡脖子问题。为此,他悉心准备,以《打响地理标志金名片 助力海岛乡村振兴》为题,在2023年“两会”上作大会口头发言,提出了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宣传推广、推进产业融入、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得到了市委书记何中伟和市长徐仁标的重要批示,该提案也被列为重要提案,有效提升了党委政府对地理标志的关注度,找到了一条知识产权助力乡村共富的新赛道。

作为连续五届的老委员,李伟始终树立为民情怀,当好百姓“代言人”,积极参政议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民生无小事,做好每一件小事,就能做好委员履职这篇大文章。”李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