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好有你,文明接力!快来围观这场委员会客厅分享会
“海”好有你,文明接力!快来围观这场委员会客厅分享会

作者:李王敏  发布时间:2023-08-21   浏览次数:

在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体验地——岱山

有这样“一群人”

她们是生态文明的推动者,

释放强大辐射力

她们是公益服务的志愿者,

唱响文明主旋律

当政协委员中的“东海渔嫂”

邂逅“千万工程”,

将如何碰撞出蓝色的浪花呢?

新建 DOC 文档212.png

8月10日上午,“东海渔嫂”政协委员会客厅的委员深入长涂岛,现场调研海上垃圾处置,并和当地群众举办了一场“‘海’好有你、文明接力”海上垃圾分类分享会,充分利用“千万工程”鲜活经验,以协商议政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两山理论”在海岛渔区的生动实践。市政协副主席张伟平参加活动。

现场教学

新建 DOC 文档374.png


新建 DOC 文档373.png


参观金银渔嫂协会办公室,了解协会工作开展情况。

新建 DOC 文档403.png


新建 DOC 文档402.png


参观“小蓝之家”共富工坊、“三八仓库”——“小蓝之家”工作间,实地了解海塑垃圾处理过程,听取海上垃圾分类项目运行经验。

座谈交流

新建 DOC 文档477.png

分享会上,“东海渔嫂”政协委员会客厅成员及金银渔嫂协会会长分别就海上垃圾分类工作推广及带动低收入群体致富、海上垃圾分类项目资金补助问题、关于废旧蟹笼及海上垃圾中废弃渔具的收储问题、探索完善“海上+海岸+陆域”的环卫工作机制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就委员建议一一进行答复。

新建 DOC 文档619.png

县政协副主席夏红艳表示,长涂镇金银渔嫂协会开展海上垃圾分类已有多年,经过长期努力实践和创新,取得可复制推广的海上垃圾分类经验。要借助“东海渔嫂”政协委员会客厅这一创新载体,传达海上垃圾分类理念,带动更多委员、群众关注参与海上垃圾分类,以行动促宣传,放大“东海渔嫂”参与社会治理的效能,更好地唱响好声音,汇聚正能量,用柔性之美为海洋生态文明贡献巾帼力量。

新建 DOC 文档801.png

张伟平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深入人心,更在生动实践中开花结果。要将“两山理论”海岛化,全方位重视海洋生态环境。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海上垃圾的处置依法依规地纳入环保建设的整体框架中来,加强部门协作,加大宣传力度,明确职责分工,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将海洋环境保护上升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要多措并举,全链条统筹海洋生态保护。完善海上垃圾治理政策支持,重视源头治理,规范塑料渔具及其他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并会同有关部门严控塑料垃圾产生与入海;强化回收监管,出台海洋垃圾分类回收规章制度,构建垃圾产业价值再分配体系,调动企业与个人参与积极性。要成果共享,全覆盖实现“共治共享”平台。利用数字化手段,赋能海上垃圾分类经验做法推广,统筹建立部门合作机制 ,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借助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平台,打通信息收集的“最后一公里”,让海上垃圾分类回收惠及现代海洋城市产业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

下一步,“东海渔嫂”政协委员会客厅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成为具有舟山辨识度和广泛影响力的“金牌会客厅”,为深化打造“千万工程”海岛样板展现巾帼靓丽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