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不容忽视,舟山政协“请你来协商”!
心理健康不容忽视,舟山政协“请你来协商”!

作者:虞仁珂  发布时间:2023-06-27   浏览次数:

6月20日下午,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关注心理健康问题 助推健康舟山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王伟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洪碧参与会议协商。

7.1.png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心理疾病高危人群,如青少年、远洋渔民、海员等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 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社会大众对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对心理健康服务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不够高。心理健康服务行业管理体系尚未健全,尤其是渔农村及偏远海岛心理服务缺乏。专业心理健康服务人才队伍短缺,精神科医生供需缺口巨大。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不健全。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对个人、家庭、社会危害巨大。

会上,6位政协委员、专家代表提出了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7.2.png

陶慧芳委员

一是健全社会心理服务危机干预体系。政府牵头部门、机构、社会团体、基层组织等多元主体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制定心理干预应急预案,完善干预流程。二是完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将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学生、海员、妇老幼残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建设。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增加精神科医生招聘。组建心理健康服务联盟,建立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学校心理老师等组成的心理服务专业队伍。四是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制度。建立健全规范心理疏导工作的各项制度。五是开展社会心理健康宣传教育。通过公益广告、心理健康讲座等形式,加强社会成员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引导。六是加强心理体系建设保障。将心理咨询及治疗有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加强对心理咨询行业监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陈彦霏委员

一是要构建稳定的家庭结构。开展婚前心理辅导,宣传婚姻家庭文化、家庭责任等,引导即将步入家庭的新人树立正确家庭观。二是要提升科学的家庭教育。抓好宣传和培育两条主线,让科学的教养方式浸透到广大家庭,搭建亲子沟通渠道,传递科学养育观念。三是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依托妇儿驿站、家风传承馆、家风长廊等,广泛开展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家庭美德观念。四是要关注特殊的家庭群体。加强对留守、贫困、单亲等特殊家庭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关爱陪伴,为其提供心理辅导、亲情陪伴、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

7.3.png

沈晗亮委员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整合。由市卫健委牵头集成力量,整合目前所有的心理健康热线以及专业心理咨询师队伍,在电话线路上全部纳入12345的转接范畴,且在12345实现常态化集成驻场解答。二是强化后续跟踪。对于来电者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视情做好后续跟踪回访、重点关注。对于特殊群体要加强与医院、公安等部门的联动,让其及时得到专业帮助。三是创新热线形式。通过三方谈话,实现患者需求与专业机构的有效对接。线上平台设置心理专区模块,将稳定情绪、实现自我调节的小妙招自动回复,提高咨询效率和群众知晓率。四是加强接线员队伍建设。倡导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群体对接线员队伍进行补充,加强现有队伍的服务、保障和培训。

7.4.png

叶文锋委员

一是加强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二是及早分类疏导各种压力,主动采取举措。三是增强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合力。四是做好心理健康测评工作。五是积极争取专业机构协作支持。六是妥善做好学生突发事件善后工作。

市二院心身障碍病区副主任

金蓉

一是学校要开展反霸凌宣教,开展关爱心理健康参与活动。心理老师面对被霸凌者的咨询要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二是家人要积极参与,与老师、对方家长沟通协商,解决问题。学生要“自救式”参与,学会寻求心理门诊咨询求助。三是心理医生(老师)要积极关注,开展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必要时结合药物治疗。社会各界要重视校园霸凌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7.5.png

浙江海洋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

丁芳盛

一是完善培训内容,业务培训和心理素质培训“两条腿”并进,提高远洋船员自我教育与情绪调节能力。二是强化高级船员的人本管理和榜样作用,提高船员心理健康自我防护意识。三是完善招聘面试结构,建立数字化心理档案,把好船员心理素质关。四是提高远洋船员应对能力,培养兼职心理安全员,形成海上、陆地两条心理辅导线。五是完善保障体系,建立以海船为基础,家庭、社会为辅助,医疗机构为保证的系统,健全心理危机事件的预警和防范、干预体系。六是增加激励措施,积极改善船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妇联、市信访局、市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一作出回应。

“市教育局将通过健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体系、构建‘家校医’心理健康共育体系、打造多方聚合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网络三大抓手,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7.6.png

“市卫健委将进一步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争取社会心理服务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加强社会心理服务队伍建设,丰富社会心理服务内容,着力推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7.7.png

“市妇联将立足家庭主阵地,实施唤醒行动、指导行动和服务行动,创新建强家庭成长新平台,聚力推动重点家庭新机制,探索实施多管齐下的新模式,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

“市12345热线计划将全市心理健康热线进行统一整合纳入12345热线转接范畴,强化后续跟踪形成服务闭环,形成即时援助的1+3+N的服务模式,有效保障市民需求。”

7.8.png

“市海洋与渔业局将加快推进远洋船员常态化的行前心理培训,构建良好的劳动条件和环境,推进心理医疗服务,进一步完善远洋渔业船员的心理健康工作。”

7.9.png

洪碧指出,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各相关部门联动推进,初步构建起了具有舟山特色的“社会心理健康全程服务链”。下一步要进一步健全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体系,夯实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基础,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破解心理健康难题、优化社会心理服务。各相关部门要虚心听取委员建议,真诚接受民主监督,积极提供工作便利,把这次专题协商的成果转化利用好。

7.10.png

王伟指出,这次协商会大家坦诚交流、畅所欲言,在深入协商的基础上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丰硕的协商成果,体现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彰显了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5个部门负责人针对委员和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很好的回应,重点突出、举措有力,针对性、操作性强,将对我市的心理健康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市政协将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持续关注我市心理健康工作,进一步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助推健康舟山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