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快不快?政协委员来“把脉”!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快不快?政协委员来“把脉”!

作者:倪柳霞 赵梦露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

2.1.jpg

3月初,2023年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打响“打造海上美丽大花园,赋能城市品质新蝶变”发令枪后,经过近半个月时间,城乡面貌有何变化?3月16日上午,市政协联合市纪委市监委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横跨本岛,寻找答案。

“打开围墙,让春天进来”

2.2.jpg

在新城富丽岛路荷风晓庐南侧区块,委员们现场发现,围墙已拆除完毕,建筑垃圾、拆迁垃圾、杂物堆放也已清理完毕,后续绿化整形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打开围墙只是第一步,整个辖区内的闲置地块还需统筹考量、动态管理。这些地块可以承载更多想象力、多样性,最大程度发挥其价值,成为城市‘金角银边草肚皮’,最终的目的也是惠及于民。”市政协委员奚增灵提出建议。

“舟山的春天色彩还不够丰富,彩化美化还有提升空间。”市政协委员谢敏贤建议,“拆除围墙后的城市空间,可以结合‘花海彩林’行动,做好城区彩化美化的文章,提升海岛城市的品质和美感。”

“撕掉了‘遮丑布’之后,市政管理部门的压力必然有所增加。比如安保管理力量如何保障、环卫和绿化如何后续保养,这都需要精细化设计。”市政协委员鲍中南说到,“不仅需要管理者的悉心守护,也需要市民的用心维护、自觉遵守,形成守护好岛城美丽的合力”。

2.3.jpg

委员们先后来到定海沿港西路南侧璀璨世家地块、普陀天吴隧道北口天吴道西侧拆迁地块等,现场视察了建筑垃圾和拆迁垃圾清理、杂物堆放处理等工作推进情况,深入了解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落实进度。视察过程中,相关单位负责人就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情况及目前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委员们用心听取,主动交流,并就目前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建言献策。

2.4.jpg

由“净”向“美”迈进

2.5.jpg

在朱家尖街道顺母村,委员们实地视察了渔农村环境整治提升的成效,初春的田间地头生机盎然,褪去了昔日的“脏、乱、差”的渔农村,风貌颜值有了显著提升。

“以往农户种植零敲碎打,露天粪缸也随处可见,如今经过统一引导和专业指导,农户种植更加有序,环境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市政协委员夏永年如是说。

“渔农村环境整治前后,成效显而易见,现如今在干净整洁的基础上,更提出了打造‘和美农田’,向着更高标准美丽宜居迈进,我们政协委员也将持续跟进监督,期待迭代升级的新面貌。”市政协委员朱柳表示。

3月3日,市委发出开展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以优美环境迎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到来的号召后,市政协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第一时间作出部署,举全市政协之力积极助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自3月启动,将持续到6月底,重点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一期网络主题议政、一季政协委员“随手拍”活动、一次监督暗访、一次环境整治实践、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等“六个一”活动。市政协将建立与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专班和市属相关部门的联动协商和日常沟通机制,将民主监督、暗访调研等收集的问题、委员意见建议等分类整理后,及时移交办理,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见效,为建设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学的海上花园城市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