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学精神、谈体会、话心声,政协主席们这样说
【聚焦全国两会】学精神、谈体会、话心声,政协主席们这样说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

2023年的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让我们一起来聆听政协主席们的两会感想和期待!





汲取精神力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


舟山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市政协主席


王伟

1.1.jpg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作为市政协,我们要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指引,牢牢把握好五条主要体会,守正创新,履职尽责,聚焦协商助推更加有力,凝聚共识更加有效,民主监督更加有为,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为奋力书写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新篇章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要突出政协之“政”,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政协履职的指引动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务实有效做好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引导各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同时,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一体构建同心向党体系、协商议政体系、凝心聚力体系,持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好担负起“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政治责任。

要彰显政协之“责”,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用好“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以及民生议事堂“三位一体”等平台载体,紧扣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和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主题主线,聚焦聚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件大事”“三个一号工程”和“一岛一功能”首发工程、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等重大课题,选准靶心、找好切口,深入协商、务实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以高水平履职助力舟山海岛现代化新实践。

要展现政协之“新”,把守正创新作为政协工作保持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立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履职新导向,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推进广泛多层的制度化协商平台建设,将“请你来协商”平台创新嵌入市委“民生面对面”工作机制,做新做优做强政企协商会、专家协商会、“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特色履职品牌,实现以高质量民主助力高效能治理,为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作出地方政协新贡献。

要体现政协之“为”,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所在。牢牢把握履职为民工作总路线,着力完善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制度机制,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协助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促进委员联系群众更紧密、服务群众更到位。要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委员以自身的学识在政协履职中担当尽责,以自身的专长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以自身的影响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以委员新担当新作为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深度探索谋划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路径


定海区政协主席


陆沧波

1.2.jpg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催人奋进的春天里如期而至并胜利闭幕。在汪洋主席所作的报告第三部分“今后工作建议”中,着重提到了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同时我也注意到本次《立法法(修正草案)》中加入了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容,应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性在本次“两会”中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定海区政协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在抓好履职工作基础上,深度探索谋划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路径。

第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打造“有你定好·同心向党”党建品牌。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一镇街一抓手”“四大新兴产业培育”“五大工程攻坚”等全区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同时,构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贯通协调工作机制,不断拓展人民参与民主的广度和深度,为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第三,组织实施“协商质效提升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为重点、“请你来协商”为常态、“民生议事堂”为延伸、协商驿站为补充的协商议政新格局,进一步深化协商政治性、科学性、特色型、专业性,以高质效协商助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

第四,策划“暖企、暖岙、暖心”三暖工程,持续深化“三服务”“三下乡”等活动,鼓励广大委员下沉到村(社区),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为村(居)民开展一次法律、文艺、教育、科技、医疗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共同富裕,逐步探索区政协“我为群众办件事”服务活动品牌,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提供强有力的群众基础。

筑牢政治之魂  凝聚奋进之力


普陀区政协主席


夏凯慧

1.3.jpg

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这是一次民主团结奋进的盛会,也是广泛凝聚共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胜会。普陀区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中央、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精准建言、睿智献策,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成效。

一要“学”出本领。政协是政治机关,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鉴别力,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莲洋”系列读书学习活动为载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动能,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预见性。

二要“商”出实效。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只有把协商主业放在大局下谋划,在丰富协商形式、优化协商程序、提高协商能力上下功夫,才能把握履职重点、彰显意义价值。要聚焦党委政府的发展定位和年度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好全会协商、常委会议政协商、“请你来协商”等协商活动。要强化以民生议事堂为龙头的“三位一体”平台建设,开展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更好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要发挥“协商之治”与“数字之治”的融合叠加优势,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协商议政平台矩阵。

三要“聚”出合力。切实扛起人民政协凝心聚力的职责使命,着眼增信心、聚人心、筑同心,坚持把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有机统一起来,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相互融合起来。充分发挥政协统战功能,打造“委员之家”,发挥政协“同心”宣传矩阵作用,大力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倾听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真知灼见,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健全同各方面人士的沟通协商机制,在凝聚力量上有新贡献,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胸怀“国之大者”   聚焦“民之关切”


同心谱写现代海洋城市新篇章


岱山县政协主席


陈海平

1.4.jpg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也为政协工作开新篇,谋新局指引了前进的方向。在全国两会的精神感召下,岱山政协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在助力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中加快海岛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提高站位深入学。始终高举思想之旗,切实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推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努力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要义,毫不动摇地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二是胸怀“国之大者”,紧贴大局用心谋。岱山政协根据“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的要求,努力把全县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项目攻坚、改革创新、营商环境三件大事上来。围绕建设国家经略海洋实践先行区,构建“一岛一功能”海岛特色发展体系和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作为工作的主线,聚焦海洋经济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建设海上花园城市、推进海岛共富先行、石化基地三期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靶向性履职、协商式监督,聚焦核心要素,广聚人心共识,切实以政协精准建言、精诚聚识推动党政科学决策和决策落地实施。

三是聚焦“民之关切”,守正创新埋头干。在全国“两会”精神指导下,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宗旨意识,围绕“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着力打造“四个政协”和“五型机关”,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建好用好东海渔嫂政协委员会客厅、“请你来协商”、基层“三位一体”、协商驿站等平台,真诚倾听群众“心里话”,真实体察群众“愁难事”,真情关心群众“生活账”。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增进民生福祉,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岱山的生动实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聚焦主责主业  勇担职责使命


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


嵊泗县政协主席


刘永革

1.5.jpg

3月4日至13日,全国“两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实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谋划推进,不断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

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突出政协之“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化开展“同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建立“同心向党”工作品牌,构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和方法体系。

紧贴服务中心大局,抓好政协之“协”。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和现实关切,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调查研究,深度协商议政,综合运用委员视察、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广泛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扩大“议”的范围、提升“商”的水平、提高“言”的质量,争取让更多成果纳入市委、县委视野,更好服务科学民主决策、促进决策贯彻实施。

持续凝聚各方合力,落实政协之“责”。把准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持续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围绕协商内容、协商方式、运行模式等进行更多实践探索。拓宽联系服务群众新渠道,围绕“小岛你好”海岛共富目标,探索界别委员服务助推海岛共富的新路子。推进“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厅”提质增效工作,探索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会客聚客模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政协之“本”。扎实推进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系点“三位一体”和“协商驿站”建设,指导乡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高质量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扩大群众参与政协履职的渠道。深化“三服务”“六送下乡”等活动,努力以真绩实效增进民生福祉。开展提案督办、视察监督,加强对重点民生项目和重要民生政策落实的民主监督,确保各项改善保障民生举措落地落实,让海岛共富成果和红利惠及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