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jpg

从一名连任4届的市人大代表,转身成为一名农(渔)业界的市政协委员后,毛媛的履职关注点也发生了变化。

“这一年来,我一直在关注渔农村、渔农民的情况。”毛媛坦言,留心关注后发现一些值得深思的现象—— 

刷抖音,能刷到很多全国各地的特色农产品,却鲜少能刷到舟山本土的农特产品;

看微信朋友圈,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去定海怡然生态农场采摘,但舟山还有部分农场却面临生存危机…… “一场疫情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模式,电商平台做得越来越好,但线下却仍存在产品卖不出去的情况。”毛媛坦言。

数字更有说服力。毛媛手中有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21年底,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03亿元。淘宝“村播计划”上线3年,淘宝直播平台累计已有11万农民主播开播超过230万场,带动农产品销售超50亿元。“金塘李子、皋泄杨梅、登步黄金瓜、喜来岛草莓、牛角湾橘子、朱家尖西瓜等很有特色。”但令她感到遗憾的是,因为大多种植养殖户自身能力有限,往往搭不上电商经济的“快车”。

在舟山推进海岛共富的大背景下,毛媛认为,培养农民主播群体,不失为当下促进乡村振兴的一条出路。

“人才是第一资源!”毛媛表示,当下培养专业的农民主播是关键。在她看来,主播群体的培训,一方面要“育”,整合当前分散的培训资源,开设电商课堂,组织农民线上学习、集中培训;另一方面是“引”,引入网红主播开展沉浸式教学,聘请网红主播带领种植养殖大户一起直播,引资源、引流量。   培育乡村农文旅的“代言人”,还需从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毛媛建议,要探索与职业院校合作,定向培养一批愿意扎根乡村、致力于乡村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紧缺型人才;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开展“优质带货新农人”评比和认证。

“从长远看,还可以建立人才库,通过直播乡村人才培训,实现乡村人才孵化、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文化自信,为乡村振兴丰‘羽翼’。”毛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