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jpg

“去年我是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被选为市政协委员参会的,今年我毕业就职,算是这一届的市政协委员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了。”谈及参会经历,1997年出生的市政协委员王立表示很激动,也倍感荣幸。王立是山东人,在山东济南读的大学。大学毕业后,王立考取了浙江海洋大学的研究生,攻读海洋渔业相关方向。研究生毕业后,他又义无反顾地选择留舟就业,目前是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有限公司总部的一名储备干部。

“选择留下,除了喜欢舟山这个地方外,主要还是因为专业对口,而且学校老师一直鼓励我们留舟发展。”王立说,作为一名留舟学子,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外地学子扎根舟山,一起建设发展舟山。

今年,王立参与撰写了所在界别集体提案关于吸引和留住外地人才的几点建议。在他看来,舟山应该重点发力,优先留住本地高校的外地学生。因为本地高校的外地学子对舟山还是有感情的,且所学专业大多都和我市产业相匹配,留舟发展空间会更大。

“目前舟山本地高校毕业生留舟意愿普遍较弱。”王立建议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根据自身情况划分负责联系的班级,走进校园,多宣讲舟山独有的发展优势、未来发展和就业扶持政策等,让学生感受到舟山对人才的渴望和诚意。同时,应该打造好本地高校择业时的选择平台以及就业后的发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