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监督新模式如何走出新路子?这场推进会给出了答案
“刚柔并济”监督新模式如何走出新路子?这场推进会给出了答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9   浏览次数:

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1月6日上午,市政协与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召开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贯通协调工作推进会。贯通协调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各县(区)政协、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市政协办公室、各有关专委会以及市纪委市监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张佩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普陀区政协和岱山县纪委监委分别围绕各自职能,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峰总结了贯通协调相关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刚1.png

自去年7月份以来,市政协与市纪委市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部署要求,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协民主监督与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贯通协调工作。

这道关键题如何破解?

市政协与市纪委市监委坚持高位推动,市政协主席王伟和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章青山亲自挂帅,双方有关委室强强联动,分级推进、齐抓共管。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贯通协调的实施方案》,制定了10条举措,建立政协民主监督与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贯通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正式以专班化形式运作,还就重点项目联合监督制定工作流程,整体形成“一套方案定任务、一张清单抓落实、一套流程管全局”的工作模式。

自工作开展以来,双方围绕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我市教育“双减”政策落实、城乡无障碍设施建设、重点提案落实情况等内容联动开展调研、视察、“体验式”监督10次,走访企业107家,收集问题52个,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问题21个,取得初步成效。

刚2.png

互动交流中,大家纷纷认为,政协民主监督与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虽在领导体制、监督对象和方式等方面有较大区别,但同为党领导的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两者都是通过发现、纠正问题,推动制度机制建立完善,从而推动党的路线方针和国家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因此,将政协“柔性”监督与纪委监委“刚性”监督双轮驱动、贯通融合,能更好释放监督效能、倍增监督成效。

刚3.png

张佩飞充分肯定了前阶段贯通协调工作成效,张佩飞指出,开展政协民主监督与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贯通协调工作,是一项极具现实意义、也有待深入探索的重要课题。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是构建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现实需求、是提升监督效能的有效手段,要在把握“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舟山辨识度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贯通协调模式之路。

张佩飞强调,要进一步提升贯通协调水平,着眼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联动工作体系,加强统筹联合、组织协调,特别对应不同贯通领域的对象,在工作人员使用上一体化调度,既各司其职、信息互通,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自发形成良性互动。要进一步提升制度化工作水平,在精准厘清各方职责定位的基础上,不断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协作共享、联动贯通的工作机制,完善联席会议、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等制度,推动形成政协与纪委统筹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市县(区)联动推进的紧密衔接工作格局。要进一步提升市县(区)联动水平,市政协与市纪委市监委加强对县(区)的统筹指导,密切沟通、以上促下、联动贯通,变“单督”为“群督”,变“独奏曲”为“大合唱”,最大程度释放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