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岱杰:积极参与海岛交通建设 为新区交通跨越发展贡献点滴力量
陈岱杰:积极参与海岛交通建设 为新区交通跨越发展贡献点滴力量

作者:陈静  发布时间:2023-01-28   浏览次数:

人物名片

2.1.png

陈岱杰

省、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六横大桥二期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舟山市大桥建设管理中心技术业务处处长。

“六横二期工程路线从舟山六横岛至宁波梅山岛,全长约18公里,基本上都是海上特大型桥梁,如青龙门大桥目前是世界跨径第二的三塔斜拉桥……”说起六横公路大桥的情况,政协委员陈岱杰开始滔滔不绝,从2000年开始,他便一直从事舟山跨海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推进相关工作。

2014年,他加入民革;

2017年,他担任市政协委员;

2018年,担任省政协委员……

2.2.jpg

多年来,他始终积极投身于本职工作并热衷于委员和党派履职工作,在具体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政协人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众所周知,作为大桥的建设者,他一直奔赴在建设一线,全过程参与了甬舟高速(舟山跨海大桥)建设管理工作,从事质量、合同、造价等管理工作。先后参与完成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可研究阶段工作,富翅门大桥建设管理工作,甬舟高速复线一期PPP项目投融资研究阶段工作。

去年年初,作为稳投资、优结构的攻坚突破重大项目,六横大桥二期工程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意味着项目开始全力冲刺实现开工建设。去年10月,六横大桥二期这一世界级工程开工建设,这其中,少不了作为基层工作人员的陈岱杰付出的一份汗水。

2.3.jpg

六横公路大桥总投资132亿元,二期的前期研究过程中面对极大的困难和挑战。陈岱杰作为六横大桥二期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与同事一起,攻坚克难完成了项目设计以及项目通航、用海、环评等专题报批环节各项工作。

为完成去年5月底投资协议签约的目标,陈岱杰前往杭州,这一次他有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在领导带领下要在一星期内完成相关方案和协议的起草、谈判和修改的基础工作。“时间非常紧张,因为方案相关内容非常复杂,涉及资本金拼盘方案、专项债发行路径、项目+资源开发方式以及一、二期两个不同性质项目的有机融合等内容。”陈岱杰至今还记得,为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他与团队一起基本每夜工作到凌晨,第二天接着开会研讨。有一次,为完成第二天要开会讨论的一个有关资源开发方案稿件的修改,一直工作到凌晨5点,然后匆匆忙忙洗了一把脸,整理好资料就准备去开会了,“那一次,差不多十多个小时没有合眼,工作、开会的时候没什么感觉,但是事情全部结束后,我才觉得就想坐着睡觉,一动也不想动。”付出总有回报,在团队共同努力下,5月31日,六横大桥投融资相关三个协议签约仪式完成,项目的投融资和资金拼盘方案最终落地。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陈岱杰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积极调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交通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改善民生方面积极呼吁。

2.4.jpg

“危化品进出岛量大且种类多,以石化、LNG等为代表的油气产业运输需求量大而迫切。”陈岱杰调研发现,当前危化品进出岛的两大运输路径为定海鸭蛋山至宁波白峰航线和舟山跨海大桥,但运力不够和种类受限问题正在成为“瓶颈”。以鸭白线为例,目前允许每日单向开行12渡,其中LNG专渡10渡70辆。虽然轮渡通过改造升级,已将单航次每艘运力将从7辆增至17辆,但仍难满足现有接收站每日400车的运输需求。于是,他撰写了《合力解决危化品进出岛运输“困境”,为油气全产业链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在他的呼吁下,由省级层面来协调推进宁波侧危化品专用码头选址和建设,省里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各相关职能部门参与,推动自贸区片区油气产业联动发展,协同建设产业共同体,推动甬舟油气物资储运加工、生产配套、产业链延伸方面合作。“危化品运输应以管道和水路滚装为主。舟山跨海大桥作为备用通道,要进一步落实管理措施、完善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在他的建议下,舟山跨海大桥桥面及沿线实时路况视频监控系统进一步完善,实现桥面监控全覆盖及交通异常事件自动检测,提升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和处置能力。

陈岱杰还是一个非常细心的政协委员,提交了20余篇政协提案,有不少提案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2.5.jpg

资料图

他在工作中发现,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巨大的货车司机群体每天奔波在浙江高速公路上,他们为经济的腾飞,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汗水。“从事长距离、跨区域、高强度驾驶工作的货车司机到了晚上,都有停车休息的需求,全社会应该共同发力,关心、关爱货车驾驶员群体。”于是,他在党派领导指导下撰写了《关于关爱货车司机、促进我省道路运输行业健康安全发展的建议》并联名提交至省政协十二届会议。省政协会议上,这件暖心的提案被确定为副省长领办、副主席协办的省政协重点提案。会后,省政协调研组围绕该重点提案赴舟山等地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交流会,了解道路货运行业落实关心关爱货车司机的工作举措,倾听货运企业、货车司机代表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省像舟山新奥智能物流园这样的“司机之家”已有57个,覆盖了大部分的地市,今后将继续增数扩面。此外,他还撰写了《关于加快推进甬舟沪大通道建设的建议,助推和支撑我省海洋经济跨越发展》《海岛旅游红火后,政府应该“冷思考”》《关于结合自贸试验区优势实施舟山新区旅游供给侧改革的建议》等。

陈岱杰也热衷于社会公益服务工作,他积极联系党派和政协委员医疗、法律专家等团队,送医、送药、送服务到舟山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一线项目部工地工人,如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329改扩建工程等,让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工人朋友感到了温馨和关爱。一件件、一桩桩,无愧于一名政协委员的担当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