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俊:以委员担当描绘新时代画卷
张高俊:以委员担当描绘新时代画卷

作者:虞仁珂  发布时间:2023-01-28   浏览次数:

人物名片

1.1.jpg

张高俊

舟山普陀人,无党派人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师从著名艺术家朱仁民,舟山红钳蟹海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担任七、八两届舟山市政协委员,六、七两届定海区政协委员。先后获舟山市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最美舟山人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舟山市文化产业创新人才称号等,并入选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拔尖技能人才”培养项目。2019年获批省级“张高俊技能大师工作室”。

让传统的民间艺术发扬光大

2011年3月,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正式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出生于普陀沈家门的张高俊看到了家乡文化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希望。当月,张高俊就把义乌年产值千万元的工艺品厂交给亲人打理后,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

2012年,张高俊偶然来到干览镇新建社区,发现这个地方群山环绕、小桥流水、灰砖黛瓦,外加当地特有的农家风情,非常适合采风。正巧当时社区正计划在南洞艺谷打造大学生实习采风基地,张高俊就成了社区的“编外干部”,承担起大学生实习采风基地的具体运作。

1.2.jpg

当年8月,张高俊成立了舟山红钳蟹海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当谈及为何会以“红钳蟹”来命名公司?张高俊说缘于自己对“红钳蟹”情有独钟,独有的蟹钳粗壮有力、坚硬强壮。他还时常把自己比作红钳蟹,敢于迎难而上、勇往直前。

公司成立后,他先后投入110万元建起了书画院、展示厅、会议室和200平方米的群岛美术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一般学生过来,我都会带他们去采风,不但可以教他们画画、摄影,还可以对他们的作品进行点评,这一点是很多采风基地做不到的。”传道授业之余,张高俊还时常代表舟山到全国各地参加展览,传播海洋文化。

2015年5月25日是张高俊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下午,在舟山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新建社区,参观南洞艺谷群众艺术创作中心。

“总书记来的时候,先看了挂在墙上的渔民画,还询问了我不少关于漆画的知识。”张高俊说,在一幅名为《休渔期》的漆画前,习近平总书记停下脚步,和张高俊说起休渔期渔船进港的话题。

张高俊和总书记说,自己的“梦”就是让传统的民间艺术在南洞艺谷发扬光大。总书记听后非常高兴,临走时再次和张高俊握手说,“你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总书记的肯定,让张高俊坚定了未来要走的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目前,张高俊在南洞牵头成立了民间艺术创作团队,培养了一支100余人的民间艺术创作团队。渔民画衍生产品也已初成产业,成功开发了靠垫、魔方、丝巾等文化旅游商品,成为南洞艺谷的一张金名片。

1.3.jpg

“我们憧憬着把美好的家园和幸福生活都画出来,让游客带到五湖四海,与更多的人分享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就。”张高俊说。

“当了政协委员就要履好职”

任市区政协委员以来,张高俊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撰写多篇提案,对政协的各项工作尽心尽力,共8次获得市、区两级优秀委员荣誉称号。作为一名艺术家,如何繁荣舟山海洋文化一直是张高俊在探索的。他也利用政协委员这个特殊的身份,在不同场合为此鼓与呼。

1.4.jpg

舟山文创企业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全市文创产品的研发企业和个人已超过百余家。但这些带有本土特色的文创产品几年来大多只是在各自的公司或工作室陈列,没有销售网络和店铺,无法很好的走向市场,面向大众。

“海洋文化衍生品研发虽越来越多,不进入市场还是难以维持下去。”张高俊通过细致调研发现,舟山大量的旅游景点和客运码头因为自主经营,租金又高,没有政府部门的支持根本无法与文创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个问题和矛盾一直困惑着大家。

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张高俊提交了《关于在舟山主要景区、车站码头设立海洋文化衍生产品销售部的几点建议》,呼吁在全市的各大主要景区、机场、客运码头、车站、大酒店等游客聚集的重要场合设立舟山海洋文化旅游产品销售点。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扶持和奖励政策。

张高俊还高度关注当地经济建设,在市、区政协会议上,以提案、建议、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形式,呼吁加快西码头远洋渔业小镇人气集聚。

“依托现有的有利条件,把西码头远洋渔业小镇进一步打造成4A级景区,并作为定海辖区的一个重要海洋文化景区尤为重要,也是长久发展的需要。”张高俊认为,目前定海旅游景点相对松散,加强远洋渔业小镇和旅游文化主管单位对接尤为紧迫,由于南洞、小沙、马岙这些临近景区的业态可供游客游玩约两小时以内,可以把远洋渔业基地作为这些临近景点的延伸线路来规划打造,“玩在乡村,吃在海边。”这样就能拉长旅游时间,对各景区来说也是一举多得,提高收益。

“既然当了政协委员就要履好职。”这是张高俊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原本应是旅游住宿、餐饮业旺季的季节,因周边省、市严峻的疫情形势,造成全市饭店、餐饮业自春节以来大多处于关停或半停状态。张高俊调研发现,今年初的疫情更为严峻,客房入住率下降80%。

在市、区两级政协会议上,他提交了《关于尽快出台疫情期间餐饮企业帮扶政策的建议》等,多条针对性举措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出台对舟山餐饮业的帮扶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