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市工委开展“寻美舟山·同舟之旅” 教育专线体验活动
民建市工委开展“寻美舟山·同舟之旅” 教育专线体验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2   浏览次数:

8月9日,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工委主委曹泓带队赴蚂蚁—桃花开展“寻美舟山”暨“同舟之旅”教育专线体验活动,体悟海岛乡村的精神之美、生态之美、山海之美,为助力打造共同富裕海岛样板注入统战力量。

寻精神之美——蚂蚁岛红色教育基地

蚂蚁岛位于舟山群岛东南部,陆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从经历筚路蓝缕、自力更生的生产自救,到全岛上下努力摘掉“癞头山”帽子,再到打造成省渔农村现代化建设示范乡,凝练出的“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蚂蚁岛精神,是蚂蚁岛最生动最真实的发展写照。

体验组一行用脚步丈量“三八”海塘,游坐旧式渔船,参观军港之夜词作创作地、走进蚂蚁岛创业纪念室、 亲手体验织渔网编渔绳, 观看“走在人民公社大道上”红色影片,参观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旧址 ……多角度体验了蚂蚁岛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感悟了蚂蚁岛红色精神的磅礴伟力。

寻生态之美——桃花岛乡村振兴基地

“寻美舟山”的第二站,体验组一行来到桃花岛乡村振兴基地。走进小桥头精品农业休闲园,园区打破传统种植思维,先行先试新品种新技术,连片打造特色农业经济,种植大棚小白瓜、甜瓜、柑橘、蜜桃、白枇杷、蓝莓等特色优质产品约 800 亩,一幅幅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桃花岛纯天然无污染的环境也成为发展有机农业的一片净土。位于小桥头田园综合体内的大立有机茶庄稳步发展,获评国家级有机农业基地,产出的普陀佛茶等茶叶品类在国内茶叶市场成功闯出一片新天地。

寻山海之美——踏访桃花寨安期峰

“寻美舟山”的第三站,体验组一行来到因山海奇观著称的桃花寨和安期峰。整个景区由桃花寨休闲村、黄药师山庄和自然景观三大块组成,岸线曲折、山石桃花、碧海潮生。拾级而上,体验组一行又踏访了位于桃花岛东南部的的千岛第一高峰——安期峰。依山而建的栈道蜿蜒曲折,沿途凭栏远眺,山青、水秀、峰奇、境幽……听一场山海对话,畅想一段侠骨柔情,别有一番世外桃源的意境。

曹泓对蚂蚁-桃花的这条教育专线给予了高度肯定。她指出,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信息化的高度融入,让人们记忆中的“桃源”美景渐行渐远。这条教育专线集精神、自然与人文体验于一体,既可以满足人们回归自然、寻找初心的生活休闲需求,又能使人们切身感受海岛乡村共富共美的崭新面貌。

曹泓建议蚂蚁岛下步要针对研学、党建、培训等不同群体,开发更多沉浸式体验活动,不断提升人们的体验感,让来蚂蚁岛的游客都能看见红色历史、记住红色故事、感受红色精神。希望桃花岛进一步聚焦“旅游+”,深耕乡村文化,将全域旅游品牌与“同舟之旅”教育专线深度融合,挖掘打造更多独具特色的教育体验点,深度植入同心文化IP,着力绘就海岛“各美其美、岛岛共富”的新图景。

(民建舟山市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