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 市政协举行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暨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推动“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 市政协举行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暨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次数:

7月7日下午,市政协举行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暨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市政协主席王伟主持会议,副市长洪碧应邀参加。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教育部门和工作专班系统性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全面赋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将“双减”政策落实情况也纳入年度重大协商工作议题,成立了调研监督组,先后深入全市10所中小学和3家培训机构进行调研和监督,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双减”工作落实情况。今年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双减”政策下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质量的建议》也被列为重点提案。

会上,“双减”工作调研监督组8名委员分别从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关爱教师群体、加强培训机构管理、做好后勤保障、培养人才竞争力、营造支持和认可“双减”改革的社会氛围等不同角度,指出我市当前在落实“双减”政策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汤赛虹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

我市教育“双减”政策执行一年以来,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家长学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但与我市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与切实减轻群众教育负担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提升空间。建议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各工作专班部门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强化引导,创造良好的家校社合作环境;创新策略,增强课后服务供给的丰富性和精准度,通过“平台+课程+服务”一体化闭环模式,实现课后服务全流程高效运转;优化配置,深化教师关爱服务体系,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确保课后服务水平的提升。

金可泽

市政协委员,南海实验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建议从制度的修改、评价跟进方面发力,注重提高学校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提升学生自学能力和自管意识;进一步加强“双减”政策的正确解读和宣传,凝聚全社会的合力,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学校建立配套体系,将“双减”工作与办学理念、发展路径相结合,形成机制;遴选品牌“双减”工作典型,从课内育人体系转变到校内外育人体系的品牌共建,实现学校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张伊

市政协委员、普陀小学校长

建议政府主导把课后服务纳入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构建服务供给保障制度,规范课后服务各方权责;制度化盘活各方资源,通过建立“校园群团日”制度、组建志愿服务队、整合培训机构等形式,扩大课后服务有力供给;“一站式”平台统一管理,把课后服务现状调研情况及开展情况录入平台并实时更新,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各方提供统计和指向功能,保障课后服务精准供给。

袁优红

市政协委员、舟山绿城育华(国际)学校小学部副校长

建议建设和改善学校食堂环境,向教师尝试推出“爱心晚餐”报备制,提高教师工作的幸福感;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基于学生学情分析和个性实际需求的课后服务方式,注重课后服务质量;建立各职能部门的协同机制,聘请培训机构有经验的教师参与到学校的托管服务中,为教师分忧解压;建立关心关爱的机制,整合教师常规工作,从精神细节上关爱教师,为教师减轻非教学压力。

韩亚玲

市政协常委、农工党舟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建议持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督力度,巩固“双减”成效,真正将中央、省委“双减”政策意见提出的“分类归口管理”落实到位;将校外非学科教育资源引入校内,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减轻学校课后托管服务活动的压力,提升托管服务活动的质量;转变教育观念,营造良好家庭教育氛围,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合理释放校外培训需求。

娄敏

市政协委员、新城尚东幼儿园园长

建议社会各部门多方联动,提供更好的后勤保障服务,财政保障学校食堂人员工资,有效控制学校食堂运行成本,确保学生餐饮质量;适当增加非编后勤人员配比,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双减”工作当中;聘请营养师指导学校配菜,保障学生成长和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均衡;进一步加强学生接送安全保障,完善公安护学岗制度,同时对接公交公司,在偏远地区多开辟若干条“护学公交专线”,保障不同地区学生上下学的安全。

张东

市政协常委、舟山市留联会会长

建议强化学校作业数量等控制标准,丰富兴趣和补课活动选项,积极调动和利用非学科类校外教育阵地,开展各种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多方面“双减”支撑程度,创设类似社会教育辅导协会组织,整合提升社会教育品质,形成社会教育良好氛围;转变观念,倡导务实的人才观,营造起有利于“双减”的社会氛围,逐步消除导致学生压力大、家长焦虑的政策制度安排和社会人才价值观偏差,让孩子们能享受主动学习的乐趣。

教育、文广旅体、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一作出回应。

王伟强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两个先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学深悟透,咬定“双减”工作任务目标,立足长远、着眼未来。要坚持公益属性,塑造“变革”理念,实现教育事业的提质增效、规范健康。要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双减”工作长效机制,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要坚持关注民生,发挥政协委员履职为民作用,进一步推进民主监督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