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在全省政协系统“民生议事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王伟在全省政协系统“民生议事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

4月2日,省政协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政协系统“民生议事堂”建设工作推进会,舟山市政协主席王伟在会上作题为“坚持‘四个到位 ’ 加强市县联动推进‘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的交流发言。

市政协副主席邬振悦、孙小晓、张伟平、贝璐国和秘书长罗岱生在舟山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坚持“四个到位”  加强市县联动

推进“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

(发言摘要)

自全省“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推进以来,舟山市政协按照“市县联动”建设思路,坚持工作阵地前移、资源下沉,形成了区域整体合力和综合履职效应。

一、坚持统筹谋划到位,共构市县联动格局

坚持高起点谋划部署、高标准联动推进,切实把政协协商“触角”延伸到基层。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形成“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体系。市县两级同步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先后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座谈会、推进会,研究制订实施意见,有力有序开展“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二是强化调研指导。集中开展“民生议事堂调研月”活动,广泛听取基层党委及群众意见建议。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各县(区)政协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步骤分步推进。三是强化基层力量。注重整合市县两级政协人力资源,共同解决基层政协力量薄弱问题。以市县乡三级换届为契机,市县政协均提早介入委员安排、适度扩大基层委员规模,确保每个乡镇均有两名以上政协委员且其中一名为专职党委副书记。

二、坚持规范引导到位,共建市县联动平台

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要求,坚持标准化与可用性并重。一是整合资源建平台。充分利用委员工作室、乡镇活动组、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资源,按照“融入式、开放式、共享式”要求,搭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的工作平台。全市75%镇街已建立了工作团队或活动场所,共开展了30场协商。二是规范标准建平台。从“机制、平台、议题、融合、过程、标识”等六个方面提出全市统一的工作要求。去年10月,在定海区小沙街道试点的基础上,举办了全市首场“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为全市政协系统提供了学习观摩的机会。三是完善机制建平台。为了推动“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尽快落地见效,市县政协共同研究完善工作制度。探索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靠前指导、专委会包挂联系、市区委员分组进乡、协商议题计划统筹、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等工作机制。

三、坚持务实创新到位,共展市县联动特色

坚持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力争实现“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的全域覆盖。一是重视地域文化。鼓励基层自选动作,为“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如“请你来协商·党群互动会”“相约星期五·有话大家说”“院墙会”“微协商”等载体已成为我市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协商平台精品。二是重视典型示范。采取打造示范、树立样板、典型引领的方法,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机制。目前,我市在马岙、东港打造形成的5个示范点,坚持做到“人员公示、制度公开、计划公告、过程公布”,并引入了海风书屋,更好地将协商文化元素融入平台建设。三是重视宣传推广。通过市县两级新闻媒体、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展示“民生议事堂”协商议事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案例、示范阵地、优秀委员,不断扩大二次传播效应。定海区政协还将11个案例编印成《“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案例集》。

四、坚持落实提升到位,共促市县联动成果

注重市县两级的优势共融、资源共享、议题共商,有力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一是形成服务民生合力。注重发挥“民生议事堂”集民智、聚共识、促和谐作用,通过《政协专报》《协商纪要》等形式上报协商成果,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围绕“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议题,市、县、乡联动开展“远程协商”活动。二是形成基层治理合力。注重发挥“民生议事堂”影响在一线的优势和作用,有效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如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指导白泉镇、高亭镇、菜园镇等多个镇街召开专题协商会,促成了背街小巷、小区停车难等问题的解决。三是形成发展共识合力。注重发挥“民生议事堂”聚焦改革发展要事的优势,通过市县联动协商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市政协在开展“优化舟山‘旅游+’发展环境”“请你来协商”时,六横镇、双桥街道、秀山乡等镇街同步召开旅游主题“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会,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发展旅游的社会共识。

下一步,市政协将按照省政协要求,在夯实工作基础、规范常态运作、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更好地推进“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