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莉新:奋力谱写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新篇章
黄莉新:奋力谱写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新篇章

作者:黄莉新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喜迎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高举伟大旗帜、彰显制度优势、顺应人民期盼、凝聚磅礴力量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任务。他首次作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深刻阐释了中国奇迹背后的政治密码,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力量,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全国政协部署和浙江省委要求,持续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坚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在人民政协为人民上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在协商议政上水平上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奋力争当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奋力谱写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篇章。

要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更高站位,努力推动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三个重要”作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由之路”,第一个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强调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第一个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必须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把握人民政协制度和人民政协组织的鲜明政治属性,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同心向党”系列活动,突出对党忠心政治强、理论走心思想强、履职尽心组织强、作风清心纪律强,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巩固发展忠诚核心、万众一心的良好局面。

要在提高专门协商机构协商质量上采取更实举措,努力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汪洋主席指出,人民政协要“认真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胸怀“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扣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任务,在全省政协系统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示范区”主题实践活动,制定民主监督计划,突出协商建言质效,持续深化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努力致广大而尽精微,建真言而谋实策,切实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效能。

要在构建完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上进行更深探索,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省域典范的“政协之窗”。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省委提出,打造更多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民主法治建设成果,积极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省域典范。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要围绕构建完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制定出台意见文件,整合创新各类协商议政平台,创设“专家协商会”平台,形成更加规范有序高效的议政工作格局;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数智政协,突出全流程全方位全系统全媒体,构建更多管用实用好用的多跨场景应用,形成一屏掌控、全景视窗的数智政协体系;深化推进“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省域典范中展现政协更大担当作为。

要在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上展现更大担当,努力画出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汪洋主席专门就“强化使命担当: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奋斗”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新的要求。浙江是对外开放大省和侨务大省、民营经济大省,在加强团结奋斗、凝聚人心力量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更好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推动“委员会客厅”提质扩面增效、委员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加强对界别群众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领工作;探索搭建“同心汇”平台,加强新时代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开展以凝聚海内外共识为目标的专题宣讲,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最大正能量,努力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汇聚强大合力。

要在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上坚持更严要求,努力展现一流标准、一流业绩、一流作风。围绕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改进工作、推动落实的举措,持续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协助浙江省委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市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实践养成,练就与新时代当好排头兵目标要求相适应的履职能力。着力推进党建统领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清廉型“五型机关”建设,以争当排头兵、干出新样子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