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动市政协八届一次全会大会发言提质增效
多措并举推动市政协八届一次全会大会发言提质增效

作者:付林春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

多措并举推动市政协八届一次全会

大会发言提质增效

大会发言是人民政协会议协商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协委员履职成果的集中展示。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共收到各类大会发言材料53篇,最终审核确定大会发言42篇,其中口头发言15篇,书面发言27篇。4月14日会议大会发言成功举行,15位发言委员“简洁、务实、高效、精彩”的大会发言赢得了广泛认可。截至目前,累计收到市领导批示17件次,其中何中伟书记批示13件次,徐仁标市长批示4件次。

领导重视,谋划部署早

市政协历来高度重视大会发言工作,王伟主席作为总负责,亲自参加大会发言征集动员部署会并作动员讲话,持续关注工作进程,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为跟进做好大会发言工作,第一时间组建成立大会发言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下发大会发言材料征集通知,第一时间召开大会发言征集动员部署会,提早部署,全面发动。大会发言专班由张伟平副主席牵头,抽调市政协有关专委会副主任、联络员共同组成,研究制定《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工作方案》,进一步突出重点、细化分工、明确责任,有效确保了大会发言工作按照节点进度稳步有序推进。

充分协商,材料遴选严

注重协商沟通,改进遴选办法,着力提高大会发言材料评审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一是注重点题与选题相融合

大会发言组结合形势任务需要,在下发征集通知时明确了3大种类、22个重点发言选题方向,广泛发动各民主党派、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委员积极参与,聚焦中心精准选题。大会发言组及时汇总各单位选题上报情况,召开大会发言选题评审会,逐一确认选题方向,协商部分选题调整、增补、并题有关事宜,并要求尽快启动相关调研和文字撰写工作。

二是注重专班与专委会相配合

注重发挥专班成员均为专委会副主任的优势,坚持专班与专委会工作相互配合,共促发展。大会发言材料经过执笔人撰写、党派(界别)负责人初审、联系专委会审核后提交大会发言专班会审。大会发言组按照发言类型、主题、单位等分类开展会商评审,针对每篇材料提出评审反馈意见。大会发言组跟进做好专委会和有关单位的协调沟通,“三上三下”加强发言材料审核修改。经过三轮遴选,初步确定政协大会发言材料候选篇目。

三是注重发言与形势相结合

大会发言准备期间,正值中共舟山市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大会发言组围绕“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及时调整充实大会口头发言推荐篇目,专题向王伟主席汇报工作、争取支持。最终确定大会口头发言15篇,书面发言27篇。“弘扬蚂蚁岛精神”“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加快推动水产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都市型产业”“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共富路上不让一个小岛掉队”“加快发展石化中下游产业链”“碳中和长远规划”“打造‘同舟优学’品牌”“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规划启动《舟山通史》编修出版工程”“践行实干争先助推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等一批紧贴形势任务需要的发言主题最终入围口头发言。

注重创新,形式内容活

坚持问题为导向,总结经验教训,注重细节创新,确保大会发言取得实效。

一是努力让更多委员发声

大会发言“寸时寸金”,被誉为“聚光灯下的群言堂”。为了让更多委员能够发声,大会发言时间安排上专门调整到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单独开展。为了确保发言时效,今年对大会发言的篇幅和时长进行了严格控制。篇幅从2000字一直压缩到1200字以内,最少的仅1000字,发言时间严格控制在6分钟以内。会前反复彩排演练,上台不鞠躬不介绍,委员发言直切主题、干货满满,6分钟“简洁、务实、高效”的发言也赢得了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可。

二是努力让发言凝聚更多共识

八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在以往“建言献策类”发言的基础上,新增了“响应号召类”和“体会汇报类”发言,坚持把大会发言与凝聚共识相融合相促进,着力在政协全会最高履职形式平台上更好地凝聚共识。最终大会发言时,发言主题以“弘扬蚂蚁岛精神”开始,以号召委员们“实干争先、切实履职”结束,从建言献策到号召委员融入现代海洋城市的建设,有效展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三是努力让更多界别参与

较之以往,八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首次推出了界别联合发言。既是客观需要,也是工作导向。会前征集大会发言时,如农(渔)业界、民革界别不约而同选择了同一个主题,大会发言组就着力推动双方协商产生发言人,代表两个界别联合发言。同时,此次大会发言筹备中,也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别委员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实现了各民主党派、专委会发言的全覆盖。通过界别联合发言,也可以推动推进界别活动更好地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