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履职彰显新作为 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
尽心履职彰显新作为 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次数:

五年答卷

紧扣改革发展,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议政建言,为舟山高质量发展建言谋策出实招;坚持履职为民,积极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民主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形成最大凝聚力……五年春华秋实,五年硕果飘香。一项项调研、一次次视察、一份份建议、一件件提案,政协发出的“声音”响彻千岛大地。

栉风沐雨的五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切实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使政协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同步,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中发挥协商机构作用,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在战疫情促发展中展现责任担当,为浙江自贸区、海上花园城市建设作出了新贡献,交出了一份有质有量的“成绩单”。

精准建言彰显高度责任感

五年来,舟山市政协围绕新区、自贸区建设等中心工作,与党委政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致力于“摸得准”“说得对”,以实际行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开展常委会专题调研,形成系列化、前瞻性和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其中对接上海“十加十”建议写入市“十四五”规划。与此同时,聚焦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围绕涉外法律服务业、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等工作,组织开展了多个层面的委员调研视察活动,为自贸区新一轮大开发大开放积极建言。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市政协始终重点关注我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紧紧围绕智慧海洋、休闲海钓、船舶产业、水产加工等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及培育发展,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许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写入市委市政府决策程序,转化为推动工作实际举措。

2020年11月10日,舟山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这背后,少不了市政协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建言献策的一份功劳。市政协连续三年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第一时间倡议广大委员对查短补缺、提标提质等提出意见建议。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紧盯城市精细化管理,先后对“‘五水共治’全面剿灭劣V类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等主题,高质量完成三级政协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履职任务,体现了舟山政协担当作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协引导委员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难点、重点、盲点问题,开展“以医废为重点的固废无害化处理情况”专题调研,提交反映社情民意信息92篇。舟山市援鄂医生、定海区政协委员吴常裕被评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浙江政协系统“最美政协人”。

用心献策紧盯群众“急难愁盼”

对市政协来说,“开门是群众,出门是基层”。

近年来,随着三毛祖居景区游客的增多,周边一度出现了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在“民生议事堂”活动中,一场聚焦“三毛祖居景区改造提升项目”的协商,让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

“现在景区的道路整洁了,停车也不再难,没想到‘民生议事堂’提的建议能这么快被采纳。 ”定海区小沙街道庙桥村村民乐科龙有感而发。

为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市政协指导四个县(区)政协打造“民生议事堂”基层协商新品牌,把协商平台搭建在群众的家门口,重点围绕那些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开展协商,助解群众急难愁盼事。市政协围绕“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与岱山县开展远程协商,会后,长涂镇根据市县协商成果,马上组织召开了推动智慧化养老“民生议事堂”协商会,通过协商达成共识,推动居家养老人员监测系统的全面普及,有效搭建起未来养老模式,在80岁以上老年人中进行试运行。嵊泗县菜园镇围绕“住宅小区水表箱破损问题”开展“民生议事堂”协商,由县政协组织实施,小区群众代表直接参与,通过多方沟通协商,最后明确由县水务部门购置3000只水表箱,对城区住宅小区损坏的水表箱进行了集中更换,确保老百姓用水安全。

对于“学前教育发展”‘菜篮子’工程”“离岛卫生事业发展”“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等民生热点问题,市政协始终以服务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分别组织开展各类视察、调研、协商活动,履职地点拓展到边远海岛、机关学校、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发挥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聚焦民生议题,推动一批民生热点难题较好解决。

团结民主凝聚奋进正能量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把凝聚共识与各项履职工作有机融合,不断放大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乘数效应,引导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增进最大共识度,密切与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香港委员和港澳台侨特邀人士交流联系,完善政协理论研究会、政协之友联谊会等社团内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社团团结联谊作用,为新区建设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

如何开展好海岛特色的文史工作一直是市政协思索并寻求破解的问题。去年11月,舟山市文史研究中心成立,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进一步提升。这成为市政协团结文史研究工作者的新路径。

2019年,市政协启动委员会客厅建设,目前挂牌成立的4家委员会客厅——舟山总商会政协委员会客厅、沪舟医卫政协委员会客厅、舟山新社会阶层政协委员会客厅、舟山远洋渔业政协委员会客厅,通过打造“东海论健”“小镇会客,渔众不同”等品牌,深化“4+X”活动,如今,四个会客厅平台有影响、活动有质量、工作有特色、保障有力量、团队有情怀,成为市政协工作的一张“金名片”。

未来画卷

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未来,市政协将坚守初心使命,落实履职担当,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这个总目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先行姿态展现新一届政协的新风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二要进一步健全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支持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

三要发挥政协系统整体合力,市县两级政协联动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和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优化省政协数字化改革统建应用项目和舟山市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项目,打造集履职、管理、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阵地。

四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全面推进“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进一步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做出更大贡献。

阅卷回音

画好同心圆奏出最强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发展献计献策,为创城仗义执言,为战疫殚精竭虑。

心怀桑梓情系百姓,搭建“请你来协商”平台,打造“民生议事堂”品牌,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团结联谊凝聚共识,委员会客厅高朋满座、妙语连珠,好声音就是正能量。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尽心履职、尽力作为。舟山有你,越来越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