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政协人”李伟:二十载履职初心不改
“最美政协人”李伟:二十载履职初心不改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4   浏览次数:

委员名片:

李伟,舟山市政协常委,浙江六和(舟山)律师事务所主任,省级优秀律师,荣获舟山市律师行业突出贡献奖,连续五年被舟山市政协评为优秀委员。

2021年12月30日,浙江省政协系统第二届“最美政协人”名单在杭州揭晓。来自全省各界别的17名政协委员为评为“最美政协人”。舟山市政协常委、浙江六和(舟山)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伟榜上有名。

履职尽责反映民意

早年的李伟是一名普通工人,但他始终认为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于是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取得经济法本科学历,并成功考取律师资格。

2002年起,李伟开始担任市政协委员。“当律师是接受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委托,当政协委员则是接受了人民群众的委托,我一定要全力维护更多人的合法权益。”当选伊始,李伟就树立了自己的履职目标。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主要手段。为此,李伟经常利用工作的间隙,下基层、听民意,为撰写提案积累了大量一手的素材。

很快,一个关乎舟山城市形象的建议“浮出水面”。“不少群众反映生活垃圾没有得到有效处理,成为城市发展的顽疾。”李伟决定将这个作为自己履职的第一份提案,并前后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调研。

在当年的政协全会上,李伟提交了“综合处置生活垃圾”和“促进城区公共环境卫生整洁的几点建议”两份提案。李伟的建议得到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认可,这让他的履职热情更高了。

前些年,在“民告官”的行政诉讼中,我市行政机关大多由本单位的普通工作人员或者委托律师出庭应诉,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的非常少,“一把手”出庭的更是为零。

“虽然这种现象与当时的法律规定并不相悖,但反映了政府部门对行政诉讼的态度和重视程度。”作为一名律师委员,李伟觉得这种“惯例”必须打破。2006—2007年,李伟连续两年提交了“建立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建议。

两年的呼吁终于有了结果。2007年,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文件,明确行政诉讼中政府部门负责人必须到场应诉。这一举措不仅促进了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也妥善化解了“官民矛盾”,提升了政府在群众的威信。

仗义执言诠释担当

“身为一名政协委员,有担当更要有情怀。”这是李伟经常说的一句话。

在他的办公室柜子里,装了满满一抽屉的奖状、奖章。这其中李伟最看重的是各类聘书:市领导“法律助手”、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组成员、市委政法委执法督查员、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咨询委员会委员、舟山市依法治市监督员……

李伟积极参与各类协商活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快培育自贸区涉外法律服务业、加强司法保障为民企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社区居民自治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一系列高质量发言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和采纳。  

这些年来,李伟还担任了舟山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特约监督员,对道路运输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受邀担任舟山广播新闻节目“阳光热线”的特约点评员,40余次走进直播间,通过电台倾听百姓心声,对群众反映的政府效能建设、依法行政等问题作出点评,为群众排忧解难。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有责任和义务把自己了解到的民情民意、百姓呼声反映上去。”在担任政协委员的20年间,李伟提交了许多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比如,李伟发现,在司法实践中,民事案件的执行往往只能由当事人提出申请,即使被执行人明确表示拒绝履行生效的民事判决、裁定和调解,法院也几乎不会主动启动执行程序。

“这种司法模式不仅使民诉法的相关规定束之高阁,也与当下人民法院能动性的司法定位不符。”针对这一现象,李伟撰写了《加强民事诉讼移送执行,消除“消极司法”现象的建议》。该社情民意信息被市政协采用后又被省政协采用,最后还上报到了全国政协,引起了高层的关注。

他还将自己的履职心得毫无保留地与其他委员交流,先后以“如何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学无止境不断进取——以政协委员的视角”等为题,受邀为市本级以及各县(区)政协委员授课,生动诠释了一名政协委员担当和情怀。

共富路上再建新功

2016年4月,市政协委员新城工作室成立,李伟被推举为工作室主任。

要更好地倾听民声、征集民意,就必须下沉到最基层。工作室以流动社情民意联络点的方式,每月一次委派两名委员下沉到社区,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一次进社区活动中,工作室了解到有居民因患重病需进行肝脏移植手术,但因家境困难无法负担医药费,一名企业家委员便慷慨解囊将3万元善款送到对方手中;针对新冠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一系列法律问题,工作室及时牵头编制了《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法律问答手册》,通过市工商联分发给千余家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17年5月,工作室组织20余名委员对交通大会战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调研视察,先后视察了普陀山机场改扩建项目、甬舟铁路选址、329国道改建等重大项目,使委员们更加了解交通大会战进展情况,拓宽了委员参政议政视野。

五年来,在李伟的组织带领下,工作室委员先后开展了专题视察、调研、送温暖、服务进社区等活动17次;组织委员开展联络联谊活动5次,与兄弟工作室交流4次;以流动社情民意联络点的方式征集民意30余次。

日常生活中,李伟还带领律师事务所的同事们积极投身公益,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慈善捐款、普法宣传等活动。民法典颁布施行后,他牵头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开展公益宣讲服务100多场次,仅他个人就宣讲近20场次。

“政协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关注发展和民生,是我作为一名委员的职责和使命。”李伟说,今后自己将立足本职岗位优势,充分展示“最美政协人”的风采,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中再建新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