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和军:游走海岛诉情怀
孙和军:游走海岛诉情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4   浏览次数:

星星点点的海岛分布在东海之上,形成独特的海洋风情,海岛是舟山最具特色的地理标志,也是作家孙和军文学创作的取材地。

舟山作家孙和军

“我是定海小沙人,从小依海而生,看到海洋文化的蓬勃发展,我想用笔触书写海洋文化的发展历程,讲述海岛渔民的耕耘故事。”孙和军跟着父母靠海而居,从小耳濡目染地了解许多老渔民的故事,即便长大成人后去过许多城市,但对故土的记忆让他视若珍宝。2007年,孙和军萌生了创作一部关于舟山海洋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将海岛的人文故事用文字留存下来的想法。为了将舟山各个岛屿的风貌尽可能真实地呈现出来,他查阅了大量关于海洋历史文化的文献资料,踏遍舟山的各个小岛,走访当地村民,听他们讲述历史人文故事。

作品出版后,众多读者通过孙和军的文字了解了这个美丽的舟山群岛,更加深了舟山本地读者对家乡的热爱。孙和军说:“我觉得一个好的作家,必须要有一个灵感之源,对我而言这个源就是这片我深爱的土地。”凭借多年对海洋文化的研究和创作,孙和军的文学才华被更多人认可,担任了舟山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他说是家乡成就了他,他要用深情地创作回馈家乡。《走读千岛》《航读千岛》《阅读千岛》《瞻读千岛》《耕读千岛》……如今,孙和军创作的舟山海洋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已经出版到第7本。

孙和军创作的部分海洋文化类书籍

30余年来,孙和军撰写了近60本书,大都与海洋文化有关。高产的背后,是反复深入实地的考察,是书卷不成夜难眠的辗转反侧,是孤灯下的案牍劳神……写作时,他经常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夜幕降临也浑然不觉,甚至睡梦中也在构思文章的结构与脉络。“定海不仅有丰富的海资源,还有悠久的城文化,留存了许多动人的传说故事,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笔墨,将这些内容保存下来。”孙和军透露,他将继续聚焦家乡的发展变化,把目光投向更为广阔的领域,创作出更多优质的文学作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