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共富委员行”平台入选2022年度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
“千岛共富委员行”平台入选2022年度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

作者:金苗  发布时间:2022-12-19   浏览次数:

12月13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九十次主席会议上,我市政协报送的案例——“搭建‘界别+区域’多元化履职平台  打造‘千岛共富委员行’新品牌”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

从浙江担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历史使命,到舟山确立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目标,再到启动“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我市正在努力探索具有海岛韵味、舟山特色的共同富裕路径。“千岛共富委员行”这个平台,正是八届市政协紧贴舟山海岛实际,系统搭建的“界别+区域”多元化履职平台,使舟山海岛的区域劣势变为委员组团履职的优势,进一步推动了界别委员常态化履职,扩大了政协群众工作覆盖面,成为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

“一县一室”委员聚识平台

建设市政协委员县(区)工作室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途径。我市在每个县(区)、管委会建立的这一平台,最早成立于2014年,目前已有174名市政协委员入驻6个区域性委员工作室,实现全域覆盖。

优1.png

区域性委员工作室大多依托牵头委员在区域范围内的影响力,团结带领区域内的不同界别政协委员,通过委员轮值、民情恳谈、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掌握和收集民情民意,借助微建议、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载体,把区域内界别群众的鲜活声音传递给党委和政府, 拓宽界别群众表达利益诉求、参与基层治理的新通道,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优2.png

为更好地提供服务保障,市政协特制定了区域性委员工作室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确保定额按时下拨到位。

优3.png

“一岛一界别”社会服务平台

优4.png

海岛交通不便是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市政协依托各界别的专业优势,开展“一岛一界别”结对共建活动,如“民革与衢山岛”“民进与虾峙岛”“九三学社与六横岛”“民建与蚂蚁岛”“教育与小长涂岛”“侨联与嵊山岛”等等。

优5.png

各界别以创建“拳头品牌”为目标,逐步形成“军民同心共建”“红色基地帮扶”“同心健康服务”“水产养殖帮扶”“名师委员海岛工坊”等品牌,打破了以往履职“突击式”“流动式”的惯性,通过整合资源力量,将一个界别集中围绕一个海岛,开展重点履职帮扶使之成为新常态,助力海岛共富。

优6.png

“一乡一小组”协商议事平台

委员履职小组是确保各乡镇“民生议事堂”实质运转、发挥作用的重要支撑。市政协按照“市县联动”建设思路,指导各县(区)政协、管委会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建委员履职小组,按照就近就便等原则,跨界别将297名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以“组长+联络员”的形式组成36个小组,形成了区域整体合力。目前,已实现政协委员全覆盖。

优7.png

优8.png

今年9月,集中开展了“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全域36个乡镇(街道)的“民生议事堂”共同发力,全市457名委员共同参与,集中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养老、未来乡村建设、全域旅游提升、垃圾分类撤桶并点等主题开展议事协商,为共富发展找问题、出点子、谋思路,营造了政协基层协商的良好氛围。

“一企一团队”助企纾困平台

优9.png

开展“三服务”助企纾困工作是市政协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为积极发挥政协工作优势,市政协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帮扶委员企业制度。每个专委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由相关界别代表组织,牵头组成了专门对接团队,打造了“一企一团队”服务新模式。

优10.png

优11.png

优12.png

优13.png

优14.png

优15.png

今年6月,集中开展“助企纾困集中走访服务月”活动,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扑一线、摸实情、听诉求,带领各服务团队发挥政协协商优势,按照有解思维,全力服务,助推委员企业升级、提档,按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键”。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 227 条,解决问题 103 个,宣讲相关助企纾困政策 660 余人次,使全市政协系统助企纾困成为共识,并形成长效机制。

“千岛共富委员行”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不断完善“界别+区域”多元化履职新模式,在区域优势上全面凝聚了千岛共富新共识、在专业优势上全员落实了千岛共富新责任、在界别优势上全域形成了千岛共富新合力,走出了一条政协组织服务共富、助推发展的新路子,拓展了界别委员的履职空间,扩大了委员的社会影响力。

“千岛共富委员行”主题活动是贯穿八届市政协五年的一项持续性工作。下一步,市政协将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多元化履职的基本前提、把加强市县政协联动作为多元化履职的关键所在、把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作为多元化履职的主要内容,力争使“界别+区域”多元化履职模式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落实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