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嵊泗县政协委员们有“金点子”
如何加强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嵊泗县政协委员们有“金点子”

作者:彭阳蕾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10月31日下午,嵊泗县政协围绕“加强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组织召开“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邀请县民政局、菜园镇政府等职能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协商交流。县政府副县长王丹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协副主席林琳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民政局关于嵊泗县近年来强化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工作情况的汇报。近年来,嵊泗县在推进现代海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海岛养老服务新体系初见雏形,分层分类施养工作稳步推进,养老民生实事项目有效开展,智慧养老服务领域不断提升,养老护理能力提升成效显著,老年助餐服务保障有力。但仍存在养老设施布局科学性不强、养老服务精准化水平不高、养老人才队伍建设不足、志愿者队伍需进一步扩充力量等问题。

县政协委员杜力认为,解决小岛搬迁老人的机构养老问题,重点要整合本岛养老资源,加快马关地区养老迁居安置点的建设,建造金平地区临时迁居安置点,满足迁居老人的客观安置条件。

县政协委员付晓燕建议,要积极探索养老机构自办医疗服务模式,大力发展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模式,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全力支持康养结合建设,补齐养老机构缺医短板。

县政协委员金引建议,要促进机构、社区与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提高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推进家庭照护病床建设,破解失能失智群体养老难题。

县政协委员易亚认为,推进海岛型智慧养老服务建设,要做到管理工作数字化、服务工作传统化,要推广使用实用性强、操作简单的数字化养老服务产品,满足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需求。

王丹俊在讲话中指出,要在思想上再重视,深刻认识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扎实做好老年群体服务保障工作;要在工作上再精细,分层施策,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以居家养老为重点,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要在行动上再加力,县民政局要主动发力,委员们要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完善工作体系,共同推动我县养老服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