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怀有“言”值!这场“请你来协商”很给力
有情怀有“言”值!这场“请你来协商”很给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

“文化的力量,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之江新语》

11月10日上午,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就“加强舟山海洋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进新时代海洋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共同议政建言。市政协主席王伟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骆梅英,新区总规划师周建军,市政协副主席方维出席。

自今年8月份以来,市政协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新时代海洋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奋斗目标,成立由九三学社市委会、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市文史研究中心以及市文史研究专家学者组成的课题调研组,下海岛、访老街、走古巷、查资料,深度挖掘舟山历史文化底蕴,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协商会上,委员和专家们直奔主题、踊跃发言。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市委会副主委王晓华代表课题组作《着眼全时空,系统化推进新时代海洋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主题发言,从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活化定海全时段文化标识、开展文化传承的保护与挖掘等六大方面的意见建议。

“定海古城是舟山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域”定海区政协委员、定海区城市更新中心副主任李志业建议,要全时空系统化活化定海历代文化遗存,深度挖掘唐、宋、元、明等历代文化符号,丰富柳永公园、“翁州书院”等文化标识。

市政协委员、市文联组联部部长余王波呼吁:“沈家门老城区理应成为舟山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的组成部分,要依托城市有机更新,集中打造渔港历史街区。守护渔港历史文脉,打造滨港道头文化。”

“我们有责任保护、传承和弘扬舟船文化”市政协委员、舟山日报社编委刘辉建议,推进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海洋运动赛事品牌,在全省率先打造“船”文化元素旅游精品项目。汇集相关人才资源和研究成果,抢占中国舟船文化制高点。

市政协委员、嵊泗县海洋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周苗提出,进一步加强海丝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适时开展港口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制定海丝港口旅游路线,开发海丝港口旅游产品。

市文史研究员、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馆长王和平从保护开发历代海防遗址的角度提出了建议,他认为要结合“小岛你好”“星辰大海”“海上文化长廊”及定海古城微改造等工作,开展各时期的海防设施与海防文化研究,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施文化产业的战略带动。

市文广旅体局、市住建局、市资源规划局、定海区委宣传部、普陀区委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一作出回应。

周建军充分肯定了委员和专家们的意见建议,认为调研深入、分析深刻、意义深远,立意站位高、认识水平高、建议策略高。他强调,要提高认识,以更高站位守护城市“根”和“魂”;要规划引领,构建有群岛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新的制度体系和新的保障体系;要活化利用,打造海洋历史文化名城新场景和新名片。

骆梅英认为委员和专家们对舟山满怀热爱,对舟山的历史遗存如数家珍,提出的意见建议可操作性强。她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新时代海洋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意义,树立大历史观,拓宽工作思路,把握城市的“魂”“形”“韵”。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吸纳真知灼见并加以落实,形成建设新时代海洋历史文化名城的强大合力。

王伟表示,此次协商选题意义深远,委员会前调研深入,部门回应具体、实在,充分发挥了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委员们继续关注海洋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积极建好言、献好策,更广泛凝聚共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添助力、增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