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向市政协委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王伟向市政协委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

11月8日下午,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伟来到市委党校,向参加市政协委员素质提升培训班的委员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和感悟。

王伟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制度成果。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是统摄全局的“纲”与“魂”,深刻领会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深刻领会把握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系统部署,深刻领会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

王伟从党的二十大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等14个方面,对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进行了深刻解读和阐释,重点围绕报告中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表述,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和发展、制度内涵和优势特点等。王伟说,人民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也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与时俱进地坚持和完善政协制度注入新动力,人民政协运行和履职应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王伟强调,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使命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我们今后履职工作指明了方向。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中央提出的新战略、新思路、新任务,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把大会精神特别是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统战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到履职全过程,更新理念思路,创新方法手段,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新实践,努力在新征程中体现政协责任和担当。全体政协委员要具备政治把握能力,从政治视角、政治立场考虑问题,以政治智慧、政治担当履行职责。要具备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增强建言献策实效。要具备联系群众能力,做到反映好民意、吸取好民智、解释好民惑、温暖好民心。要具备合作共事能力,做到目标一致、工作配合、力量聚合、情感融合,更好地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共筑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