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中伟点赞政协工作:“‘请你来协商’是连接民生和民心的桥梁!”
何中伟点赞政协工作:“‘请你来协商’是连接民生和民心的桥梁!”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

10月26日下午,市委书记何中伟走进市政协“请你来协商”,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共商海岛共富之路。

如何打造共同富裕海岛样板?自去年10月份以来,市政协联合各民主党派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收入分配格局优化、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和谐和睦六大板块开展联合调研。长达一年的精心谋划、周密安排,累计召开33场座谈会,深入各有关部门、偏远海岛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协商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频频抛出“金点子”。

市政协副主席、

民革市委会主委

张伟平

建议摸清海岛血透病人困难家庭底数,为血透病人提供廉租房关怀和免费交通救助,切实减轻血透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真正帮助血透患者家庭脱贫向富。

市政协副主席、

民进市委会主委

贝璐国

建议突出“一老一小”公共服务供给,坚持一村一策,建设彰显舟山特质的未来乡村;通过推出个别网红点和出圈文创产品,做好“生态+”文章打造舟山辨识度乡村风貌,添彩现代化海岛共富建设。

省政协委员、

农工党市委会主委

孙小晓

建议通过加快打造优质产业平台,优化产教融合生态,多形式拓展公共就业服务,提升大学生首次就业便利度。强化就业保障等完善我市大学生就业体系,为海岛共富提供人才支撑。

市政协副主席、

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

方维

建议将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纳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工作全局,加强残疾人教育工作,压实就业政策落地,强化残疾人兜底保障,共富路上不能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市政协常委、

民建市工委主委

曹泓

针对打造国际青年社区,建议在基础较好的海岛,先行推出政策红利,建立国际青年社区,打破新老岛民壁垒,培养社区中坚力量,实现青年的自身成长与海岛共富的双向奔赴。

省政协委员、

市工商联主席

庄伟意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海岛旅游业恢复发展,建议稳主体,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促转型,激发创新内生动力,聚合力,提振市场信心活力,更大力度帮扶旅游企业降成本、稳经营、保就业。

市政协委员、

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处长

黄旭雯

建议设立脊柱侧弯的专项检测经费,提升筛查精度,逐步建立起脊柱弯曲异常防控平台,加强信息互通交流。同时,注重家校协同,宣传教育,共促健康生活方式养成。

市政协委员、

定海区统计局局长

毛凯

建议健全政策法规支撑体系,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加强对老年人的就业指导,提升老年人就业服务能力,多元化多渠道宣传鼓励老年人就业,为老年人就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市政协委员、

市文联组联部部长

余王波

建议多渠道多方式向偏远海岛提供文化服务资源,依托数字化手段,积极拓展线上数字服务,常态化利用现有的文化设施,让文化活动中心、文化礼堂等成为海岛老百姓“家门口”的暖心之家。

市政协委员、

农工党市委会办公室主任

张永立

建议在数字化改革过程中,加快技术攻坚,重点开发适合老年人应用的数字技术,健全涉及数字弱势群体的绿色通道,以老年人容易接受形式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市政协委员、

普陀区自贸事务中心主任

胡恩凯

建议加快老旧小区燃气管道改造,合理调整降低我市管道燃气设施改造费,开展金属软管替换“惠民行动”,加快户内燃气管更换普及和加强小岛老年用户燃气设施安检服务,守护燃气安全“最后一米”。

市政协委员、

舟山广电总台广播中心营销总监

王艳

建议大力宣传倡导新型婚育观,完善配套政策措施,逐步实现生育保险全覆盖,并切实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合理推进普惠托育服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落细落实人文关怀。

发改、教育、卫健、城管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了回应。

听完委员们的发言,何中伟高度肯定政协履职成果:“‘请你来协商’是连接民生和民心的桥梁!”针对大家的意见建议,何中伟逐一作出回应、商讨破解之策,对一些具体问题当场明确了解决思路、牵头部门。

何中伟强调,民生连着民心,要着力抓关键补短板,针对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海岛发展内生动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老一幼”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采取精准有力措施攻坚破难。要聚焦几类群体,办好一批实事,积极研究破解偏远海岛和生活困难老年群众保障、残疾人帮扶、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治、留舟大学生和蓝领工人生活从业环境等问题。要加快提升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等公共服务水平,让海岛现代化的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何中伟强调,要充分发挥专项民主监督、“请你来协商”等载体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履职为民,强化实干担当,积极献计出力。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共同为我市推进海岛共同富裕、建设现代海洋城市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主席王伟表示,全市各级政协要把“请你来协商”平台作为释放政协潜能和效能的重要载体,继续秉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理念,在巩固好现阶段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双向沟通的桥梁,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展大事 ”和“关键小事”相结合,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精心选题,充分汇民意、集民智、聚民心,使“请你来协商”成为助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的平台,成为反映群众意愿诉求的平台,成为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