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如何履职?这堂青春与民主的公选课干货满满
委员如何履职?这堂青春与民主的公选课干货满满

作者:赵梦露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

10月23日上午,浙江海洋大学《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公选课走进普陀区政协社科界(忙一萍)委员工作室。普陀区政协社科界别委员忙一萍作为授课导师,为12名来自浙江海洋大学的00后大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实践课。

忙一萍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章节出发,向学生们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团结和民主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两大主题的必然选择和政治责任。在宏观层面阐释协商民主体系的基本概况、发展历程和巨大成就后,课程转换到了现实视角,从区政协社科界(忙一萍)委员工作室的创立故事展开,详细介绍了其如何以“宋韵雅歌”为主线,串联起崇学微讲堂、崇学读书会、委员微调研、委员微协商等多载体、多平台、多渠道的活动,逐步成为委员们经常性、常态性学习交流和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的主阵地。

“一篇好的社情民意信息,有时候可以靠聊天聊出来。”

在传授如何写好社情民意信息这一基本功时,忙一萍委员提到了几年前帮助解决东港街道洗车店周边环境问题的例子。“社情民意信息短小精悍,解决的是老百姓关注度高的生活难题,拉进的是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发展合力的优势。”课程结合委员履职经历,详细介绍了提案、社情民意的定义、特点、区别、撰写要领等内容,让学生们对协商民主全过程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认识。

《中国特色协商民主》是《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公选课的升级版。《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公选课在浙江海洋大学最早开设于2015年,目前已走过第7个年头。课程采用理论实践混合式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大学生协商民主意识与行为素质,引导青年一代强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与实践认知。本堂课首次采用了实时录制,下一步,市政协将探索推动公选课“线上”“线下”创新融合路径,通过筛选、积累优质课程,形成具有舟山特色的协商民主教学课程资源库,引导全市学校和师生自由切换教育场景,云端共享优质课程,真正实现让协商民主公选课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