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云”端议政话共富 市政协这场旅游协商会很精彩!
线上线下齐发力 “云”端议政话共富 市政协这场旅游协商会很精彩!

作者: 庄瑶琼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

9月8日下午,市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与会委员和专家围绕“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舟山旅游环境”主题与政府和相关部门面对面协商。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出席,市政协主席王伟主持,市政协副主席邬振悦和秘书长罗岱生参加。

此次协商会在浙政钉“舟山政协·掌上履职”平台上同步展开。这既是舟山政协多跨协同、数字赋能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实战检验,也是一次政协委员协力同心、合力助推舟山旅游环境优化的生动实践。市、县(区)两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空中对话”,热情拥抱“数字政协”,为改善和优化舟山旅游环境、打造共同富裕海岛风景线添助力、增合力。

“乡村旅游停车难等公共服务设施问题应当得到充分重视。”

“改善景区景点的可进入性,创造舒适、便捷的交通、集散环境,以吸引“回头客”,提升影响力。”

“制定完善我市民宿旅游市场扶持政策,大力招引培养民宿旅游从业人员,打造海上花园城市百花齐放的旅游业态。”

……

委员们冒泡“云”端,围绕舟山旅游环境踊跃发帖,一条条真知灼见驾“云”而来。个别委员连发四五条帖子,“金点子”不断涌现。

会上,市政协联合课题组、多名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围绕构建现代旅游发展环境、优化全市旅游市场环境、发展智慧旅游服务、优化旅游交通环境、加强海钓旅游安全、优化我市旅游发展政策环境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市政协委员陈康翔代表联合课题组建议,强化进出通道和重要枢纽建设,提升旅游公交服务品质,形成运游一体慢行系统;始终坚持游客满意导向,立足科技新动能,提升旅游要素服务水平;加快数字技术应用和制度创新双驱动,完善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普陀区政协委员,白沙岛管委会副主任张挺建议搭建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的一体化OTA平台,优化旅游服务,加强部门联动,加大执法查处力度,挖掘地域特色,打造舟山特色文化标识。

市政协委员,普陀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林立建议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提速推进智慧旅游建设,通过数字化提升旅游体验,实现旅游服务和体验的全面变革。

针对我市旅游交通环境现存问题,浙江海洋大学海洋旅游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胡卫伟建议,合理设置旅游大巴的停靠点,为旅游大巴和团队游客进出景区提供便利,增加岛际、景区航班和公交量,创造方便、舒适、快捷和安全的旅游交通条件。

针对如何加强我市海钓旅游安全,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工委专职副主委刘娜提出,完善海钓立法,制订行业标准,建设海钓母港,优化海钓证发放流程和机制建设,营造良好的海钓环境,为打造海钓产业全国样板提供舟山经验。

市政协委员,市旅游协会副会长、舟山友好旅行社总经理陈军建议,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在业务层面对旅行社进行指导和支持,引导鼓励重点国有景区和大型国有旅游企业承担起提振旅游行业的桥头堡作用,开展帮扶行动,推动国企与民企协同发展。

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人社、交通、财政等部门进行现场回应,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吸纳委员们的建议,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旅游环境。

市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探索创新海上旅游交通模式,继续在数字赋能监管治理、公共服务和旅游安全等方面探索与实践,同时整治旅游市场,强化安全管理,为高质量推进我市旅游业发展,全面推进国际海岛休闲度假目的地建设共同努力。

何中伟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就旅游市场的环境整治、交通优化、数字赋能等方面和大家交流。他指出,此次协商主题,抓住了当前我市旅游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相关部门要把这些意见和建议带回去,并吸纳到工作当中。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政协履职尽责,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王伟指出,此次协商主题选题好、发言质量高,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都作了充分准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市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持续关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建好言、献好策,更广泛凝聚共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作贡献。

在为期三天的线上活动中,市、县(区)两级政协委员通过“舟山政协·掌上履职”平台积极建言献策。截至协商会结束,共有 160名委员参与活动,累计收到各类意见建议 238 条。接下来,市政协将认真梳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吸纳到后续“改善和优化我市旅游环境”主题协商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