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仁委员:不负韶华脱下戎装再出发
吴德仁委员:不负韶华脱下戎装再出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7   浏览次数:

“我局在贵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上升段海上应急搜救任务。在此,特向贵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6月21日,市政协委员、浙江易航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德仁收到了来自国家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的一封感谢信。

6月17日上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以“海洋大数据”为核心业务的新航海技术创新型企业“易航海”,圆满完成了国家交给的协助飞船发射海上应急保障任务。

“能够为国家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及海上交通运输安全作出贡献,我们深感荣幸。”吴德仁说。

自主择业,再续大海情缘

吴德仁,1986年12月入伍,2015年6月退出现役。从一名战士成长为海军副师级领导干部,曾3次荣立三等功。2015年6月,长江“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他担任事故现场救援副总指挥,出色完成了任务。

2015年底,心怀“实业报国、圆梦海天”的吴德仁毅然选择自主择业,进驻舟山市定海区海洋科学城,成为浙江省首个副师级领导干部选择自主择业的“吃螃蟹者”。

“应该说29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我敢打敢拼的精神和作风。”吴德仁说,他割舍不断军人的情怀,希望用个人的经验和所长,投身到海洋经济建设的大潮中,与大海再续情缘。

在我国海域,每天有上万艘渔船和货轮在航行,航行信息不通,就有发生事故的可能,于是研发海上移动智能导航、填补国内空白成了吴德仁创业的发展方向。为此,吴德仁和多位志同道合的战友一起成立了浙江易航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创业远比想象的要难。公司筹备初期,招募专业人才、筹措运营资金、建立大数据平台,便是横在吴德仁面前的三道“坎”。他硬是凭借不服输的干劲,加速适应新的环境。招人才,他跑遍杭州、上海各大互联网公司,寻觅IT工程技术人员;筹资金,他卖掉了自家的一套房;整合海(江)况信息数据,他辗转天津、青岛、厦门、湛江、武汉、等沿江沿海城市,向各涉海(江)管理部门和运营企业寻支持、谈合作……尽管其间遭遇不理解、常吃“闭门羹”,但凡有一丝希望,他都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2018年1月,经过半年多的研发,就在大家翘首期盼公司首款产品研发成功时,一位杭州合伙人的资本却迟迟没有到位。“当时,团队里所有人都等着这笔钱发工资。”吴德仁回忆起创业的心酸说,由于长时间没有资本注入,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研发人员一个个离开。

没有了研发人员,产品就会夭折,企业面临关停,吴德仁一连几夜无法入睡。逃避不是办法,他连续一个月开启“连轴转”模式,往返杭州劝留研发人员,并四处筹集资金,直到新的合作伙伴加入……

创业至今,吴德仁保持和发扬军人的道德操守和过硬作风。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把在部队对党忠诚可靠的品质,体现在创业上就是诚实守信;把在训练场上敢打敢拼的作风,体现在创业上就是敢于担当;把对待利益上无私奉献的情怀,体现在创业上就是仁济播爱”。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成功打造海上版“高德地图”

“刚开始,我们调研分析市场,渔民和海员群体庞大,如何让新的导航产品符合他们的需求,又用得顺手形成使用习惯?”吴德仁说,大家决定借鉴高德地图的模式,着手研发e航海船舶避碰导航系统。

从构想到落地,吴德仁带头冲锋,规划产品架构、功能布局、交互逻辑等,研究如何在不同的使用场景提升用户体验。

2018年底,“易航海”公司研发的“海e行智慧版”移动互联网导航APP上线运营,这个被誉为“海上高德”的产品,设计了语音、文字、图片等不同导航模式,航行途中可靠泊的码头、途径海域水文气象、暗礁等信息一目了然,还附加了维修服务、物资补给、政策船舶航海知识、港口潮汐等数十项服务。

之后,企业在产品中增加用户留言模块,以直面群众需求的方式克服了用户推广的问题,将产品推向市场。如今,“易航海”已与几十家单位签署战略协议或技术合同,服务涉海用户几十万,客户使用体验良好。

此后,吴德仁和他的团队陆续开发了“舟全云”船舶监管平台、“海上通”海洋综合服务平台等线上产品并成功上线。公司团队也发展成一支集技术研发、产品运营、科学管理于一体的多元化人才队伍,集纳了航海、气象、水文、IT架构、营销等专业资深专家、工程师60余人。

一路走来,一路惊喜。2018年4月,吴德仁被评为舟山市“5313”行动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易航海”入选“2017年度浙商人工智能榜单”,并获评最具创新型企业;2018年1月,“易航海”被评为浙江省第一批上云标杆企业;2019年12月,“易航海”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CMM13评估认证;2019年7月,吴德仁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共中央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积极建言,为创业创新创造更为有利条件

“退役军人办企业,也得有军人的样子。”说到创业的初心,吴德仁认为,从军队到地方,只是转移战场、转移岗位,必须心怀家国的情怀和使命担当,只有这样才能放大自身和企业的格局。

创业中,吴德仁牢牢坚守一个标准——创业的成效始终以社会贡献大小来衡量。近两年,吴德仁创业之余热心公益事业,看望慰问困难家庭学子,“一对一”长期帮扶……他身体力行,告诫公司同仁:不管社会经济多么发达,精神高地不能荒芜,文化自信不能丝毫动摇。

一次战友聚会时,聊起公司的筹备进展和发展前景,海军某部中队长的爱人方某表示自己有过专业培训,想到公司谋份差事,吴德仁二话不说,答应了,将她聘为专职校图员。一次部队走访中,海军某登陆艇艇长、士官朱某称即将退役担心就业有困难,想到公司跟着一起干,吴德仁考察一番爽快答应了。

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舟山海洋经济正加速发展。身为舟山市政协委员的他,肩上多了一份担子,就是要为促进退役军人、随军家属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更为有利条件。

近年来,吴德仁先后提交了《关于改进人才引进政策的建议》《关于军队自主择业干部享受舟山市人才引进政策的建议》等提案,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如建立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信息管理系统、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奖励、社保补贴的建议,都得到采纳落实。

吴德仁对未来充满信心,借助于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发展红利,他将带领着专业团队,深耕在海上移动导航领域,不断拓展用户群和市场,继续研发渔业版、引航版、游艇版等更专业的导航APP,努力打造亿级产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