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明富委员:为民企争光,为舟山人民争光
俞明富委员:为民企争光,为舟山人民争光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7   浏览次数:

舟富研发生产的航天食品飞上太空啦!”6月17日上午,随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内一片欢腾。

“航天员带上去的120余种航天食品中,有23种是我们生产的。”指着一份份航天食品样品,市政协委员、公司董事长俞明富自豪地说。展示柜中,塑封包装的航天食物样品看上去“其貌不扬”,但有粥、炒面、炒饭、年糕、粽子等二十多个品种。

敢闯敢拼的市场先行者

黝黑的皮肤,精干的身板,说话大嗓门……初见俞明富,记者脑海中立刻浮现了一位传统渔民的形象。“我年轻时确实在渔船上干过。”俞明富说,正是这段经历,让自己的创业和渔业、水产建立了密不可分的联系。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大量国营、乡镇集体兴办的水产品加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俞明富也跳出集体企业,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正式进入水产行业。

但好景不长,水产品加工业的利好引发渔业资源的掠夺式捕捞,原本看似丰富的渔业资源开始枯竭。与此同时,国外的水产品趁机抢占了大片市场,欧盟国家开始实施贸易壁垒,水产品加工业一下子到了“风口浪尖”。投入不断增加,销售收入反而下降,很多企业被迫转行,甚至倒闭。

“当时有人说,水产行业已经是夕阳产业,我不认同。”俞明富认为,粗放型老路确实越走越窄了,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做精做深,水产行业仍大有可为。这段时间里,俞明富积极参加国内外相关展销会,学经验,找出路。

2004年,俞明富开始“二次创业”,把之前赚到的钱全部投入,并贷款2000万元,成立了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从日本引进了生产加工设备,加大科研方面的投入,专攻水产食品精深加工。

这些年,“舟富食品”每年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俞明富说,不少同行觉得他在花“冤枉钱”,然而这几年企业保持稳步发展,靠的就是这些科研投入。企业还花巨资引进全自动自热食品生产线,开发的自热米饭、大包装浅盘食品等入选军工食品名录,成为军工食品承制商。

在俞明富的带领下,“舟富食品”从传统水产行业中突破重围,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技术改造优秀企业、省绿色企业、省农业龙头企业、省农业科技企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等称号。

目前,“舟富食品”已经成为一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年销售额超亿元的综合性成长型企业,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中东、美国等地。

政协委员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俞明富是第六、七届市政协委员,也是市政协委员岱山县工作室副主任。这些年,他认真履职,不仅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还热心公益,及时为贫困学生、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赢得各方好评。

作为一个“老渔民”,俞明富在即食食品研发成功后第一时间想到了渔民兄弟。“吃过的渔民都说好吃,现在订购的人越来越多了。”俞明富说,渔民在船上很苦,特别是远洋渔民,劳动强度大不说,往往“吃上一口热饭”都是奢求,一个是新鲜食材保存不易,另一个是没时间烧。

“能把食品送上渔船,我心里自豪。”俞明富一直认为,办企业目的不是为了赚多少钱,而是能否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2015年7月,第9号台风“灿鸿”正面袭击舟山,导致岱山很多区域停电。避灾点的群众会不会没饭吃?没了电一些孤寡老人的饭怎么烧?俞明富脑海中闪现出一系列问号。他立刻想到,公司的“自热米饭”正好可以提供给这些最需要的人。

在俞明富的提议下,公司员工纷纷响应,迅速成立了三个送餐队伍,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并公开了联系电话。从当天上午10时起,一直到晚上6时30分,俞明富和员工为滞留旅客、医院病人、各乡镇避灾点和家里停电的群众送去了900多份免费的“爱心餐”。

“俞总每年都在慈善方面投入很多,但他从不愿意公开。”公司一名员工说,每年除了捐资慈善总会外,俞总还私下联系一些专业慈善团体,定向结对了不少贫困学生。

“我是一名政协委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应该的!”俞明富对自己的善举轻描淡写。

“我要为舟山人民争光”

“一流的国际食品加工基地,我们打造”。走进岱山县经济开发区徐福大道318号,硕大的标语映入眼帘。

航天员工作的环境处于高速度、高振动和失重状态下,航天食品完全不同于地面食品,需要“一口吃”,最好是固态、无骨、小块且全部可食,不能有残渣,不能留下太多难以处理的餐余垃圾。因此,航天食品首要的是保证安全卫生、食用方便、营养均衡,其次是品种丰富、好吃,并能够被充分消化吸收,甚至因为每一个航天员的体质和喜好不同,食谱也会不一样。

“因为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国家相关部门从2015年开始就委托我们研发相关航天食品。”俞明富说,截至去年6月,公司的研发产品得到了委托单位的认可。经过一段时间试吃、分析研究,“舟富食品”23个航天主副食产品定型量产,主食有粥、炒面、炒饭等,副食有年糕、粽子等各类点心。随后,国家相关部门与“舟富食品”签订生产协议,并派专门人员现场监督生产。公司生产的23种食品全部入选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食谱”。

俞明富坦言,承接航天食品生产,无形中对企业的生产标准和水平进行了一次“革命”,因为规格高、标准严,工人会自动熟悉这套生产系统,并将这种“习惯”用于以后的生产过程中。这件事对于“舟富食品”的最大意义或许也正在于此,以航天品质提升自我,确保将高品质生产进行到底。

六年来,“舟富食品”在航天食品研发中投入了200 多万元,而公司拿到的订单金额远远低于这个数。为什么要做航天食品?又没给企业带来多少经济效益?俞明富坦诚,这不能只算经济账,这是身为中国人、身为舟山人,对祖国航天事业全力支持的一种情怀。“我就是要为民企争光,为我们舟山人民争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