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期间

委员们积极履职

来看看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吧!

(2021年2月5日政协第七届舟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积极运用提案议政建言、反映民意。

至会议提案提交截止时间,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291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279件,其中,集体提案62件,占22.2%;委员个人提案217件,占77.8%。不予立案的12件提案,会后视情作为意见建议转送相关单位参阅。

总体看,提案者履职积极,调研深入,提案选题更精准,内容更广泛,建议更具体,充分彰显了提案者建惠民之言,献兴舟之策,协助党委政府推进舟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和作为。经分类统计:

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73件,占立案数的26.2%。主要内容有:加快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发展,构建产业链新格局,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落实应对疫情企业帮扶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夜间经济、电商网红经济、体育消费经济,打造文化禅修养生旅游目的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破解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助力渔业高质量发展等。

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34件,占立案数的12.2%。主要内容有: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估,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矛盾调处中心建设,加强村干部廉政风险防控,建设法治乡村,弘扬蚂蚁岛精神,巩固创城长效机制等。

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48件,占立案数的17.2%。主要内容有: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品质,重视文物、古迹、故居保护,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加快文化旅游融合,推进海岛公园、休闲旅游综合体建设,完善教育评价体系,推进幼儿托育服务,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培养青少年家国情怀等。

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95件,占立案数的34%。主要内容有:加快“健康舟山”建设,持续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完善医疗保障体系,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杜绝医院过度检查现象,提高公众急救能力,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治理交通安全隐患,完善居民小区管理,加强公共服务适老化建设,推动养老服务提质扩面,严格网络餐饮安全监管等。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29件,占立案数的10.4%。主要内容有:推广使用绿色建材,治理塑料包装污染,深化垃圾分类处置,加强环境整治,推进海域污染防治,提升景观建设品质,打造美丽海岸线,加强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加大公共场所控烟力度,遏制餐饮浪费等。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协提案工作,分别审阅了部分提案,并就加快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建设LNG登陆中心,发展体育消费经济等8件提案作出重要批示。

对立案的提案,提案委员会按照对口办理的原则,协商确定承办单位。会议闭幕后,将及时对提案进行集中交办。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平时提案,将常态化做好立案审查及交办等相关工作,并采取多种方式跟踪协办督办,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意见建议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