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7000多家电商的税收有多少?

都去哪了? ”

2月2日上午,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进舟山市委会的市政协委员汤赛虹,在短短6分钟里,围绕“打造市级电商平台”作了大会发言,指出问题不遮丑,提出建议接地气,尤其是深入的调查、翔实数据,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点赞,也引发了很多委员深思与讨论。

“目前,我市已形成一批月交易额百万元级的电商平台,如水产品交易中心平台、大舟山、自游宝、晨民蔬菜配送、城城联、水族之家(APP)等一批自建的货物交易和服务撮合平台,但这些平台总体上层级低、用户少、流量小、交易规模小。 ”

汤赛虹

汤赛虹开门见山抛出问题,舟山企业开设的店铺更多的是搭载淘宝、京东、美团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开展业务。目前,我市在美团、饿了么平台上有美食外卖店铺2000多家,在淘宝、天猫、京东平台有大中小微商贸企业5000多家。入驻这些平台需要约20%抽成,挤占了店铺的利润空间,且各种平台都未在舟山注册,造成舟山税收流失。

数据来印证,事实来说话。民进舟山市委会通过调查发现,舟山旅游业传统的开发模式主要依靠携程、去哪儿网等第三方平台,没有自己的统一平台;舟山自行开发的自游宝平台,因交通企业各自为政并没有形成全市一张网,用户体验感较差;舟山国际水产城渔夫海货等水产类电商平台、舟山市名特优农产品电商项目、微信公众号“海山农汇”等平台力量分散……

针对当前问题,怎么办?

民进舟山市委会提的建议很接地气

1、建立以惠民为主的数字生活新服务平台,将“交通出行”“文旅服务”“菜场”“餐厅”“家政”集成在一个平台上;

2、打造舟山旅游综合电商平台,将全市旅游景点、酒店住宿、民宿租赁、交通出行等资源集成,为外地游客提供食宿游购行一站式全域旅游服务;

3、打造舟山网上海鲜城,让买家和卖家实现双向选择,打通线上线下销售、配送、品牌培育等服务关卡,实现从前台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转变……

“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吸引行业龙头和头部企业入驻舟山、鼓励当地企业扎根本土……”发言最后,汤赛虹委员还提出了税源回归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