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作为 奋进新征程

2月3日下午,出席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其他报告。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展开讨论。

委员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0年工作和我市“十三五”期间的成绩,客观全面、鼓舞人心;“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工作部署,符合我市发展实际,顺应时代要求、回应人民期待,体现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这五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究开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均居全省前列。授权发明专利2684项、实施省级以上重点技术攻关项目170项……一组组数据传递着信心和力量。 ”市政协委员夏永年是舟山喜来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他看来,知识产权数反映了一座城市的创新能力,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申请和保护的宣传力度,加大资金投入,以创新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成为全省首个实现疫情图和复工图“双绿色”的城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市抗疫工作的肯定,让医卫界委员们欢欣鼓舞。“听了报告的内容,我想给我们全体医务工作者点个大大的赞。 ”市政协委员周艳在发言中,还就探索政府引导的商业医疗保险、加大医疗补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李伟长期从事法律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让他倍感振奋。“在工作中,我发现不少部门的合同风险防范意识较为薄弱,对合同履行方式、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条款约定不明,导致发生争议时难以维护合法权益。 ”李伟认为,有必要建立行政机关合同监管机制,实现公平正义。他建议分类制定通用合同范本,落实重大合同备案和归档制度,提高政府法律顾问对重大合同的参与度,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全面推行”“高血压等12个病种纳入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政府工作报告中,2020年的一张张惠民安民“成绩单”,引发委员们热议。“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实施富民惠民安民、推进共同富裕新举措,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持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建设可知可感的幸福舟山。  

委员们纷纷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干实绩践行责任担当,以饱满热情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奋进新征程,为奋力创造新时代舟山发展新奇迹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