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协统战职能 做好政协统战工作
发挥政协统战职能 做好政协统战工作
市政协理论研讨会发言精粹
作者:忻绚楚 戴瑜晗  发布时间:2021-02-25   浏览次数:

 

编者按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是爱国统一战线在组织上完全形成的标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正式确立的标志。可以说,人民政协在成立之初就具有统一战线性质。人民政协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相伴发展,共同生长。统一战线属性是政协的基本属性,统战功能是政协的基本功能。

8月27日,舟山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举行2020年年会暨第五次理论研讨会。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与统战功能研究”主题畅所欲言,碰撞思想火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说了什么。

发挥人民政协统战功能

黄建钢(浙江海洋大学教授)

人民政协成立以来,其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形式的性质始终没有变,“统一战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通过人民政协来体现“统一战线”这个理念还需要加强。要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自觉把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框架结构当中进行研究。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已经到达一个“广泛凝聚”“中华复兴正能量”的层次、水平和境界。“凝聚”既是对“团结”的进一步和发展,又是对“协商”最后的检验。

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张信国(市委党校副校长)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要注重发挥好四方面的作用。一是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做到党委政府有所呼,人民政协有所应,着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二是促进民生改善。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联系渠道广泛,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需要通过政协委员来呼吁,推动落实,促进民生改善。三是搭建民主政治平合。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要充分发挥自身兼容并包,团结合作的优势,积极探索民主协商新途径,不断拓展协商范围,丰富协商形式。四是打通社情民意渠道。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作为第一信号,重视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舟山作为一个海岛市,它既有共性的需求,也有独特的属性。我们有许多分散的海岛需要委员关注,也有海上的渔民需要发声,围绕这些特殊群体,政协可以结合舟山的实际,建立属于舟山自己的特殊品牌。

实现提案办理协商的统战融合

陈礼松(定海区政协副主席)

统战功能目的是要寻求最大的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如何找到公约数,画出同心圆,提案是一个很好的落脚点。实现提案办理协商的统战融合,就是通过提案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渠道,积极反映群众愿望,在一提一办中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址,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回应人们的利益诉求,在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过程中,实现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共同推进国家治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人民政协既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是党领导各界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的地方,实现共同政治基础的渠道和平台。各界别及政协委员联系着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基层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把党委政府制定的方针政策落实情况,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反馈到政协,同时通过提案办理落实,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形成了政策制定--推进实施--基层(提案)反馈--办理协商--政策完善--精准施策--增进共识的统战融合闭环。

突出民主党派“专”字特性

翁源昌(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对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也为地方民主党派履职创设了更广阔的政治舞台。民主党派要充分发挥在各自界别领域内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有深度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更加突出界别“专”字特性,“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聚焦重点领域,发挥党派界别“专”字的特长和优势。民主党派应突出党派界别特色,把自身的界别领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所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各民主党派独特的组织优势、渠道优势、智力优势,提出真知灼见,扩大民主党派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凝聚集体智慧,扩大党派界别“专”字的社会影响。发挥党派集体智慧,在政协大会和专题协商中,形成具有掷地有声的“党派声音”,这样才能及时得到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创新履职方式,实现党派界别“专”字优势有效转化。民主党派在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中要展现新的形象,对履职方式方法要有一个全新的审视,树立全新的观念,以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

根据民主党派成员组成特点,以及社会快速发展趋势,地方民主党派要敢于探索实践新的协商形式,让协商更加灵活更加经常。如网络协商,更能发挥民主党派界别众多和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作用,从而实现协商形式多样化、规范化与实效性的和谐统一。

扩大政协社会影响力

潘祖平(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当前,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增强人民政协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积极参与社会组织建设,加强对新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重点要关注职业经理人、律师及其他专业人士、自由撰稿人等。加强对新媒体从业人员中代表人士的统战工作,发挥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的正能量作用,通过他们团结更多的人,实现更大范围的统战。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政治。对于重要协商议题,政协应组织召开利益相关者基层群众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议政性常委会、主席会等应增设旁听席,邀请相关社会群众旁听。

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参与基层协商和社会治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这样,能密切联系群众,团结更多群众,扩大统一战线。

延伸协商触角,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协商送到农村、企业、社区,让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协商、心与心沟通。

通过异地商会等社会组织,加强与在外乡贤的联系,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密切与海外商会、同乡会的沟通,邀请他们参加政协全体会议和有关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