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作用
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作用
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交流发言精粹
作者:董慧明  发布时间:2021-02-25   浏览次数:

编者按  8月20—21日,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在新城召开。会上,各县(区)政协主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晒履职亮点,谈履职体会,交流履职思路和举措。现将发言要点摘录如下,供大家相互学习交流。

陆沧波(定海区政协主席)

定海区政协创新打造“人文定海·书香政协”特色品牌,有效激活了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内生动力。

▲持续强化党的建设,让“书香政协”更聚合力

今年以来安排各类学习20余次,培训政协委员、机关干部100余人,有效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大力探索强化党建新模式,在全省创新成立委员“兼合式”党委,将75名党员委员全部编入6个专委会党支部,实行“组织关系一方隶属、组织生活双重参与”,初步形成了政协党组、委员党委、专委会委员党支部三级组织架构。

▲全力践行“最大主业”,让“书香政协”更讲实效

将“完善五山水利工程(五山公园绿道)建设”“完善定海区公共卫生管理体系”“推进区域产业协同创新”等纳入协商内容,积极引导政协委员立足各自领域进行深入思考。重视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关于疏解我市化工物流运输难题的几点建议》等信息得到市区领导批示和职能部门采纳,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聚焦“社区(村)及小区防洪排涝应急管理建设”“小区业委会建设”等民生热点,组织2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形成意见建议20余条,现场落实超过半数,得到了委员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村社组织换届等开展专题视察2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与省、市政协联动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等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反映基层呼声,推动了党政决策落实。

▲精准聚焦“两支队伍”,让“书香政协”更接地气

开展“书香政协”荐书活动,策划“我们健康生活”趣味运动会、“红旗飘飘”MV、“委员讲故事”等新颖活动。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成立了6家委员镇街工作室、3家委员界别工作室。

张禾波(普陀区政协主席)

普陀区政协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成立区政协机关党组,召开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印发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党委对政协工作的关心。

▲突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开展“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9次,提出的关于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统筹开发建设县域治理综合平台等100条意见建议被区委区政府吸收采纳,形成共识达99%,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下步,要研究制定平台运行细则,实现政协协商与其他协商渠道特别是基层协商的有机结合,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着力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从组织层面上说,主要是界别活动存在薄弱环节,在下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从人员力量上说,专委会配备人员比较充足,但是如何发挥专委会副主任作用有待进一步深化。

陈雅君(岱山县政协主席)

岱山县政协在县委《“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出台《平台运行细则》和《流程图》,努力“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打造品牌,夯实顶层设计

确保“6+X”专题协商频次,广泛邀请党政领导、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专家学者等多元主体参与,不断扩大平台的知名度和群众的参与度,真正把平台打造成立得住、拿得出、叫得响的协商特色品牌。

▲调研磨课,做优协商质量

实行协商“磨课”机制,在组织委员完成周密细致的调研后,由专委会对收集的意见建议汇总整理,确定每位发言委员的建言方向,严把建言质量。探索会前“预协商”模式,以专题会议的形式,召集发言委员进行协商预演,真正把问题找实,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准。

▲多措并举,落实协商成果

及时汇总整理协商意见建议,以综述的方式报送协商成果。建立健全办理机制,持续跟踪问效,主动与党政督查部门联合下发协商成果交办单。创设“啄木鸟行动”民主监督载体,对协商建议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委托“啄木鸟”民主监督小组进行持续问效,形成协商监督闭环管理。从去年至今举办9次“请你来协商”活动,提出建议意见153条,答复率100%,落实75%以上,取得了较好效果。

狄承勇(嵊泗县政协主席)

嵊泗县政协以建立“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为抓手,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确定协商议题

选择立足乡镇、村(社区)实际,注重选择切点小、关联度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让协商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

▲明确协商主体

充分考虑议题类型、涉及范围、复杂程度和参与对象的广泛性、代表性,坚持利益相关者参与协商的原则,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参与基层公共事务协商的积极性,一般邀请县政协委员参与协商活动。根据需要,邀请有关党政部门、利益相关方代表和与协商议题有关的其他人员共同参加。

▲形成协商方案

协商议题确定后,由乡镇、村(社区)协商民主工作小组根据议题性质,具体商定参加协商人员对象,制定协商议事活动具体方案。必要时做好协商前调研,提前告知参加协商对象,提供相关资料。

▲组织协商活动

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协商议事过程中做到有序组织协商讨论,开展互动交流,让各方参与人员都能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建议。视情邀请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现场介绍情况,回应相关意见建议。

▲协商结果实施

汇总整理有关意见建议,形成民主协商建议书或协商纪要等协商成果,进行分类处理。可以执行的立即执行,要通过相关议事程序的,按有关议事规则决策。协商成果向协商主体、利益相关方和群众反馈落实情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