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民盟舟山市委会怎么干
2021年民盟舟山市委会怎么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5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共舟山市委和民盟浙江省委会决策部署,按照“四新”“三好”总要求,聚焦“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积极履职,在舟山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再立新功。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动作用,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广大盟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夯实共同思想根基。完善和落实各层面理论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平台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成效。

二、不忘合作初心,夯实多党合作政治基础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开展“歌声飘扬 同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见证•初心”歌咏汇,“我和我的民盟”征文、盟章盟史学习、全省民盟榜样人物评选、捐赠浙江民盟先贤雕塑、社会服务月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盟员牢记光荣传统,争做优秀盟员,坚定跟党走、共赴新征程。继续推进盟员之家建设,创新形式内容,丰富活动品牌,结合培训、盟务交流、基层组织生活等,进一步提升“家”的内涵和品质,充分发挥其思想教育功能。

三、立足民盟特色,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围绕中共舟山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12件大事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的2021年9方面工作任务,结合民盟实际,深谋细研,选好参政履职方向。强化民盟特色优势,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文化事业繁荣、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领域深耕细作,持续发力。按照中共市委确定的年度协商和专项民主监督计划,精心组织、深入调研,切实提升协商和监督实效。积极构建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参政议政新格局,努力形成省市联动、机关协同、盟内外合作、骨干引领、盟员广泛参与的大参政局面。

四、聚力市委会换届,持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2021年是民盟市委会换届之年,要加强同盟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沟通联系,按照盟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以及对盟市委换届的指导意见和相关要求,严格工作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做好市委会换届工作,建设一个政治坚定、结构合理、团结合作、工作高效的新一届民盟市委会领导班子。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责任制,促进领导班子整体作用发挥。深化市委会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密切班子成员与基层联系。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盟内自我监督管理。

五、聚焦组织建设,着力关注骨干队伍培养

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抓住“3.19”建盟日、“4.30”五一口号发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唤醒盟员入盟初心,强化履职担当。继续推进“双十佳”基层组织创建活动,发挥示范支部和特色支部的引领作用。以基层组织量化考核为抓手,加强分类指导,及时掌握基层组织建设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贯彻《中国民主同盟组织发展条例》和《民盟浙江省委会组织发展实施细则》精神,主动发展政治素质好、业绩突出、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人才。做好盟内代表人士培养锻炼和推荐使用工作,做好干部人才储备。完善培训机制,根据盟员干部成长规律,加强对新盟员、骨干、机关干部的长效培训。

六、统筹盟内资源,切实提高社会服务成效

深化社会服务品牌内涵。继续巩固“民盟同心·专家工作站”服务活动。根据桃花镇产业特点和“十四五”发展需要,加强校地沟通,制订工作计划,整合浙江海洋大学、全市及上级民盟组织的资源,为桃花镇社会经济发展献计出力。深入开展“烛光行动”。以盟省委“烛光行动”示范学校——舟山市明珠学校为重点,继续开展支教活动,帮助明珠学校与杭州天杭教育集团结对交流,组织盟内优秀教师赴学校开展教学示范、研讨活动。继续做好“黄丝带”帮教、社区结对、红十字同心公益基金等市委会社会服务品牌活动,拓展参与面,丰富服务内容。继续开展盟员之家公益书画沙龙、舟盟小课堂等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民盟省委会同心公益服务平台的线上云服务和全市统一战线“同舟”系列服务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