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民革舟山市委会怎么干
2021年民革舟山市委会怎么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4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年。市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深入贯彻中共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中共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及民革中央十三届四中全会和民革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深入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以民革“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全面加强参政党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我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奋力创造新时代舟山发展新奇迹作出民革新贡献。

一、抓牢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

(一)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作风建设年”的重要抓手,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多党合作光荣历史教育,传承和弘扬民革前辈优良传统,坚定政治共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筑牢新时代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贯彻落实民革“作风建设年”要求,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坚持以执政党为师,全面贯彻落实“作风建设年”要求,努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政治理论学习体系;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

二、推进组织队伍建设更有力

(一)搞好政治交接,完成市委会换届工作。借鉴2020年基层组织换届成功经验,广泛动员、及早谋划、细化方案、规范程序、加强沟通、发扬民主、严肃纪律。严格把好人选推荐关、组织考察关、换届程序关和会议组织关,强调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贯彻章程和条例、坚持纪律监督、坚持促进和谐。

(二)强化政治责任,不断激发组织凝聚力。用好“舟山民革党员之家”,持续探索常态化运行机制。尝试依托“讲师团”等党内资源定期开放书画摄影培训交流;不定期组织“同舟·议政---瀛洲海谈会”等履职活动;进一步拓展“民革党员之家”阵地建设,争取更多更大“民革党员之家”建成使用。继续以全国示范支部、省级示范支部和全市民主党派“特色支部”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三)提高发展质量,加强民革人才队伍建设。继续贯开展“人人争当伯乐”活动,鼓励全体党员推荐高层次优秀人才加入民革,努力提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特色结构;结合新党员入党仪式和省委会“青圃营”活动,进一步推进新党员“七个一”提升工程;继续加强与党员所在单位的中共党组织的联系,完善协同发现、培养、举荐、使用人才机制;继续做好后备干部管理工作,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四)坚持服务为先,打造“六型”机关。进一步加强机关服务意识,为基层组织、党员履职提供服务和支持;扎实做好老龄党员走访慰问,关心党员们的生活和工作;进一步推广使用“民革e家”,增加使用实际成效;强化机关保密教育,增强机关干部网络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机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办文、办会、办事质量和效率。

三、聚焦履职尽责为民高质量

(一)多元统筹,提高履职效能。围绕中心,结合民革参政议政重点领域,找准切入点,加大调研力度,提出真知灼见;进一步提升市委会与上级民革组织和基层组织的联络联动效能,完善与党政部门及政协专委会的沟通合作机制;继续推行课题招投标制度、参政议政研讨制度、特聘专家制度,多元统筹、挖掘潜力、发挥优势,汇聚全市民革党员和党外专家力量,进一步提高参政建言效能,扎实做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履职工作。

(二)多维发力,擦亮服务品牌。深化“博爱·牵手”市重点工程项目、民工子弟学校、社会福利院等社会志愿服务;启动 “民革服务岛”公益项目,组织开展教育、医疗、社会法制等系列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民革法律援助站和博爱公益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继续开展法律援助和公益普法服务;继续组织力量参与省委会对口帮扶工作;谋划成立民革企业家联谊服务组织,引导民革党员企业家积极参与经济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

(三)多方联络,汇集祖统力量。围绕舟台贸易交流开展参政议政,创新祖统工作形式;视疫情情况发动党员稳妥做好对台线上线下交流联络工作;发挥民革自身优势,联合市台办等共同组织台商企业家来舟参访和招商推介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