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曹泓: 让舟山的海玩起来
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曹泓: 让舟山的海玩起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3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新态势,很多人感叹,旅游业的黑天鹅又来了。承担建设国际海岛休闲度假目的地的任务,我市文旅部门的“十四五”开局似乎有些不顺。

“跟大家想的不一样,我们还是挺有信心的。”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曹泓的回答颇让人意外。信心来自2020年的实践,同样开局遭遇新冠疫情,整个旅游业跌到谷底,5月之后经各方努力慢慢复苏。“去年我市旅游收入达到6000余万元,恢复了八成多,三四季度还有所增长。”曹泓说。根据数据分析,预约出行,使景区舒适度体验感更强,前来的游客反而更理性、更有忠诚度。在出境游受限的背景下,舟山旅游不降反升,正是长三角海岛休闲度假旅游需求的释放。立足新时代,面对新需求,舟山建设国际海岛休闲度假目的地,成为促进长三角一体化、打通内循环的象征,已迎来发展的最好时机。“海岛公园正是核心产品,是打造千亿级现代海洋旅游产业的抓手,也是我们的信心所在。”曹泓说。

把握机遇,时不我待。海岛公园创建作为“十四五”旅游构建发展新格局,纲举目张,开始进行实质性突破。定海、普陀、岱山、嵊泗、普朱、六横6个海岛公园均已制定近期、中期、远期的总体规划,并以重点示范岛屿为切入点实施海岛主题IP打造。曹泓介绍,舟山原有的美丽岛屿,在海岛公园的建设里,只提供具体点位功能,最重要的是在整个海域里形成岛岛、岛链、岛群之间的互动网状建设,每一种组合均融合山海奇观、人文胜景、时尚元素,培育与之相适应的水、陆、空等主题的文体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现在找个海岛晒太阳发呆,已经远不能满足游客需求。让海玩起来,岛才有生命力。 ”曹泓越说越振奋。

海岛、海洋、海域,是舟山海岛公园建设的“放”,滨海城市建设则是“收”,是海岛旅游的集散消费大本营,提供所有的城市配套及城市时尚、休闲、消费功能。曹泓说,“十四五”期间,我市以全域旅游为目标,对标国际标准,以绣花的功夫对全市各种旅游单元,包括景区、乡镇、场馆、宾馆等,通过全面改造升级、深度开发、微改造等各种方法,在保留原有肌理风貌的基础上,进行提质升级。还原真实生活场景,打造主客共享、动静互补的高质量城旅、康旅产品。

今年,我们率先可以看到怎样的玩法?曹泓拿出《水上运动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很快,各类休闲运动船艇将成为舟山海域的风景。”

她说,今年我市已开始建立以朱家尖南沙水域为专有空间的“全国水上运动中心”,配套建设水上运动培训基地和游艇帆船运动基地。准备导入国际顶尖帆船赛,并围绕赛事活动,整合海上运动全产业链资源,打造集运动休闲、聚会社交、活动赛事、商务教育于一体的体育+旅游创新型示范区,让其成为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的新锚点。“交旅”融合也是其中重要一环,水上飞机、空中快客、邮轮游艇能使岛际到达更便捷、舒适,而且本身也是观光体验的主体,是移动的“黄金产业。”曹泓说,我市已完成《舟山市游艇产业布局规划》,健全完善舟山帆船游艇制造、服务产业体系;建设帆船游艇泊位,组建第三方管理平台,发展俱乐部会员等,力争全市帆船游艇产业总产值达到5亿元。想到这一切,她觉得自己充满动力。

水上运动、海岛民宿、舟山味道、民俗文化——文体旅深度融合的舟山海洋旅游,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向海上花园城的支柱产业、窗口产业、动力产业、幸福产业前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