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2021年年会暨第六次理论研讨会
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2021年年会暨第六次理论研讨会

作者:戴瑜含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

不同寻常的圆桌会议、别具一格的“沉浸式”体验……

这是一次升华思想的学习研讨,一次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碰撞,更是一次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旅。

9月27日下午,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2021年年会暨第六次理论研讨会。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政协理论研究重点课题,听取了《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关于2020年年会以来的工作报告》。

自2020年年会以来,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按照市政协全年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汇集政协理论和实务工作者的力量与智慧,推动理论研究成果上了新台阶。

围绕省市政协“构建政协协商民主体系”主题,研究会积极组织研究力量形成了“基层政协协商质量模式方法研究”“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研究”“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演进”等10多篇理论文章。其中“政协协商质量评价体系研究”“政协协商运行程序体系研究”等2篇论文成功入选省政协牵头的“构建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子课题。2篇论文获得省政协理论研究会第十二次理论研讨会三等奖和优秀奖,1篇获得舟山市第17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一文在今年《浙江政协信息》(理论与实践研究)第16期刊登。

由黄建钢教授撰写的《“协商民主”是一种国家权力》《“协商民主”研究必需突破两个现实不足》等3份内参得到了省政协领导批示。

部分会员和重点课题负责人,围绕“构建政协协商民主体系”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畅所欲言,贡献真知灼见。

黄建钢

协商民主和选举民主是两种并列民主形式。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不光是政协的事,也是党委要抓的事情。要把它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去理解。国家治理体系是讲结构的,如果协商民主没有在这个结构里,那我们的民主还停留在近代状态,只有两个合在一起,才进入现代状态。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必须要有协商民主。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就要具有相应的专门协商能力,要特别重视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培养,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李朝颖

凝聚共识的成果也是政协履职的重要成果。从传统文化角度来说,协商民主的根是很深的,以前对政协文化的研究其实也是对协商文化的研究。虽然现在没有从法定层面对这个协商民主做明确框定,但其实很多操作都在协商的背景和协商的基础上开展的。我认为,随着历史进程的推进和研究的不断深化,协商民主肯定会纳入到立法层面,进入国家的宪法体系。

耿相魁

当前,对协商于决策实施过程中的研究还是不多,存在协商机制尚未形成,协商主客体范围、内容和形式不够明确,协商的责任监督缺失等问题。因此,要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实施之中落实机制的实现路径,改进和强化党委领导,促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实践。要完善程序设置,用制度规范和工作规则确保协商机制的运行高效。要注重不断提升协商能力,确保协商主体高质量参与决策全过程。还要强化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确保成果转化和有效落实。

张梦姣

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文化的培育路径,应当是建立起与专门协商机构相适应的协商文化。要以加强实践效能为途径构建协商话语权。如建立集成化的协商平台“请你来协商”、“协商民主进高校”活动、拓宽协商主体的参与面等。要以把握三对关系,即把握决策和献策的关系、权力与聚力的关系、协商有效和协商高效的关系为前提,从而坚守自身的性质定位和文化价值。

庄林林

普陀区政协自本届以来,无论是在制度完善还是文化提升上都没有停止过对基层政协协商的探索。做得比较成功的是探索基层政协协商参与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如牵手新居民组织搭建“有事好商量”的民主协商平台。又如牵手“东海渔嫂”提升基层协商水平,妇女界别委员工作室积极参与渔嫂们组织的基层协商。可以说,基层政协在协商实践中大有可为。

市政协副主席、理论研究会会长夏文忠充分肯定了一年来的理论研究工作,并对下步工作提出建议:

一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

二是以针对性研究服务政协工作。正确处理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及时将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指导政协工作新的实践。

三是以创新性思想推动成果转化。建立健全优秀研究成果的汇集、评选、推介等机制,努力推动理论研究成果向实际工作领域转化;

四是以创造性视角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充实和壮大政协理论研究队伍,为提高政协理论研究水平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