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
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3   浏览次数:

7月7日下午,舟山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邀请市政协委员、各界代表、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商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俞东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王伟主持会议,刘永艺、姜建明、贝璐国出席。  

会上,7位市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积极发言,围绕村社改革、居民自治、社区养老、物业管理、社会组织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请你来协商

市政协委员李伟建议,政府应为社区搭建自治组织框架,实行“议行分设”。根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应依法建立社区议事和决策机构“居民会议”,建立和落实居民会议制度,实行“议行分设”,政府应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并加以落实,从制度上完善居民自治的组织架构。同时打造职业化专职网格员队伍,提升社区自治能力,提高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市政协委员林群珠认为,针对村社各类常用信息系统庞杂繁多、功能交叉问题,应在智慧村社建设中加强信息融合,打造智慧村社新体系。围绕村社一级工作需求,集成舟山大脑、各类数据平台、公共安全视频联网平台等资源,搭建全市统一的能力中台和底座,为全市村社信息化应用提供支撑。

市政协委员张岚提出,加快培育社区公共服务、家庭综合支持和居民互助类等社会组织,积极整合政府各职能部门资源,在全市建立一个专门面向社会组织的培育基地,开展集孵化、培训、提升为一体的社会组织成长指导,推进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市住建局局长邬剑波回应说,关于小区业主委员会合理履职问题,《舟山市物业管理条例》专门从业委会选举程序、业委会职责等方面明确了业委会的职责。同时市住建局制定出台《业主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等示范文本,指导各地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规范运作。我市各地街道(社区)也因地制宜探索新的模式,规范业委会行为,发挥业委会作用。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实做细工作,指导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有针对性地解决相关问题。

新城管委会党委副书记、主任张文科回应,管委会正在进行小区配套设施完善工作。新建小区要配置完善各种配套用房、设施设备,并及时交付,合理使用。已交付使用的小区各类配套不完善的,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完善,重点要改善停车难、充电难、晾晒难等实际问题。下步我们将针对委员提出的基层负担重、集体经济弱等问题,作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推进基层减负。减少对社区村一级的督查考核,原则上街道对社区村的考核为年度综合考核,一年一次。切实规范基层职能事务,进一步清理、整合村社牌子设置,推行一室多用,提高办公场所利用率。优化便民服务,通过数据共享应用。二是加强村社队伍建设。加强村社人员配备,下步将继续推进“领雁工程”,建立后备人才信息库,利用这次换届选举契机,补齐缺口。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俞东来指出,社区是城市运行的基础,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和重要一环。我们要把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提高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让城市运行更加顺畅和谐。要重点抓好党建引领、配强班子、多元参与、减负增能、智慧治理、落实责任等六方面工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水平。俞东来强调,政协“请你来协商”履职平台,坚持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互融共促,是一个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好平台。要进一步发挥平台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助力解决党政所想、群众所盼的基层治理难题。要把“请你来协商”打造成为我市政协工作的金名片,围绕党委政府关注和群众关切问题,精准设置议题,积极建言献策。要加强协商成果转化运用,推动协商意见建议落地,确保取得扎实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