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呼唤文化专家一起来“把脉”
城市建设呼唤文化专家一起来“把脉”

作者:徐祝君  发布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

【关键词】城市建设 文化专家

【建议领衔人】市政协委员 周晓萍

【背景】

打造独具魅力的海上花园城建设,离不开老旧城区的改造推进,而城市规划与建筑形态以及功能利用直接事关城市品质。

市政协委员周晓萍,一直在关注定海区的旧城改造。定海老城区历史上几次进行改造与规划,但与海上花园城的定位仍有差距;现在定海城区建筑形态存在南高北低的倾向,有市民反映遮蔽整个定海的临港视线。也有市民反映,定海投资了2亿多元的东门车站“交通综合体”,可能因建筑功能问题,导致至今还未完全投运。

“这些问题的存在,难免对城市生态带来影响,对打造‘海上花园’的城市文化造成阻碍,不利于城市永续发展。 ”周晓萍如是认为。

【建议】

如何吸取教训,科学合理实施城市改造?

周晓萍认为,可以邀请各方面的专家来共同“把脉 ”,尤其是定海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可邀请文化人士来参与。“建议设立舟山市城市建设文化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由市内外享誉知名度的文化人士与规划设计专家组成。 ”周晓萍建议。

城市建设尤其是建筑形态、功能以及公共设施的配套,要进行集思广益。周晓萍认为,每一次规划建设,专家组成人员要从各自的专业角度进行判断,并负责地提出意见建议。对事关民生领域的要邀请各界人士进行听证,汲取大家有建设性的意见。

“一些民生领域的城市改造建设,在听证会后信息要进一步公开化,可通过媒体、公众号、宣传栏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尽可能让市民方便得知,并让市民参与。 ”周晓萍建议,城市建设文化专家委员会一旦成立,不仅要在重要的城市建设节点发挥作用,也可在平时关注城市建设中的问题,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周晓萍建言,城市建设文化专家委员会可设在住建局,以议事会为形态,不作为固定机构,会员可采用聘请制,住建部门作为议事会的召集人。

当下,品质舟山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周晓萍认为,尽快成立城市建设文化专家委员会显得刻不容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