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力度
加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力度

作者:王菲  发布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

【关键词】油烟污染 环境保护

【建议领衔人】市政协委员 刘勇平

【背景】

近年来,随着餐饮业等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油烟扰民问题引起的各种矛盾越来越突出,相关群众投诉件也不断增多。

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小型餐馆和小餐饮店6400余家,部分区域特别是老城区餐饮行业规划和配套设施不完善,导致大量未净化的油烟被排放到空气中。

市政协委员刘勇平在调研中了解到,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技学院海院路、气象台路一带有不少油炸、烧烤类餐饮店,夜间经常飘出浓重的油烟味,影响城市新境等周边小区居民生活。有的居民夜里都不敢开窗。

【建议】

市政协委员刘勇平建议,将油烟污染整治纳入环境治理重点内容,在全市开展大检查大整治。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规,坚决取缔、整顿违法经营和不规范经营的餐饮店,特别是烧烤煎炸类餐饮店,严管违法违规经营者,全面规范经营者的油烟处置与排污行为。

整治油烟污染,要加强源头管控。刘勇平建议,将安装油烟治理设施纳入餐饮服务许可审查,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和油烟处理设施的餐饮服务项目,应一律不予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从源头上把好关。“要进一步完善餐饮行业空间布局,对不同规模和类型的餐饮店经营区域进行合理规划,完善油烟收集、处理及排放配套设施建设。 ”刘勇平建议,应设置部分餐饮禁设区,在油烟处理条件不佳的居民区、学校等周边区域,禁止设置烧烤煎炸类餐饮店。

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涉及城管、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多个职能部门。“相关部门要建立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题研究,及时有效解决油烟污染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刘勇平建议,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加强群众共治共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