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庄列毅;刘一乐;马可云  发布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

新春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第一时间建立起强有力的战时组织指挥体系。全国疫情得以缓解之时,在落实精密防控的基础上,我市又率先开展复工复产,实现“两手硬、两战赢”的目标。复工复产全省领跑,并迎来了经济“开门红”。

去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2%,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工业、商贸旅游服务业等带来不同程度冲击,未来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但是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市仍坚持既定目标,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大干苦干。争取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依然稳步增长,推动舟山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

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针对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如何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特邀嘉宾

蒋 涛

市人大代表舟山佳道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

丁薇薇

市人大代表普陀庐岸民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毛凯

市政协委员定海区发改局副局长

孙世军

市政协委员舟山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推动骨干民营企业培育

聚焦国家战略、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一直是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目前的形势下,国家出台一系列有利政策,扩大有效投资,我觉得我们要依托2+6清单,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作为定海区发改局副局长,市政协委员毛凯对相关政策十分熟悉。

毛凯说,经济发展要靠出口、消费、投资三驾马车拉动。在目前疫情影响下,欧美经济萎缩,出口形势不容乐观;消费方面,集聚性消费受影响,将是一个缓慢爬坡的过程;目前从国家政策来看,投资环节中的基础建设部分便承担了最重要任务。毛凯拿着2+6清单一条条比对着,分析对我市的利好。“像抢抓窗口期争取国家支持重大项目清单,对我市绿色石化基地、甬舟铁路等项目的推进都有一定好处,根据清单,尽快梳理出需要国家重点支持、解决的项目或问题,推动这些项目进展。根据清单落实任务可以有力推动我市经济发展。 ”

毛凯建议对国家政策进行一些预判,提前进行项目梳理,做好准备。他以专项债券项目清单举例,目前规定专项债券项目要求有收益覆盖,我市目前落地的是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污水处理等项目,这些都可以换来一定的经济收益。“我建议把一些没有收益性或收益没法覆盖的,但符合专项债申报大类的例如水利工程等,也尽快梳理出来包装好,如果政策进一步放宽,就可以报上去,提高效率,争取时间。 ”

想要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决于高质量项目的落地。今年,我市依然以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为突破口,重点围绕石化、航空、新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领域,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毛凯希望我市建立和完善项目招商尽职调查及项目评估机制,要对投资商本身实力、经营财务状况、企业总体发展战略、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市场余量等做综合评估。

相对于毛凯关注于重大产业项目,市人大代表、舟山佳道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蒋涛,关注的则是与百姓民生关联度更高的电子商务平台。此次疫情,让更多人关注到数字经济的建设。同时经营物流快递和电子商务两大产业的蒋涛,提出了培育舟山自己的特色平台和打通物流末端服务建议。他说舟山以服务业为主,为扩大内需,要引导电商平台积极参与到舟山的经济体系里。“现在外来网络平台,成本非常大。只有打造具有舟山本地特色的自有平台,可以实现舟山人买舟山货,舟山货卖到全国的效果,打通舟山的内外循环。 ”蒋涛说。同时电商平台要发展壮大,离不开强有力的物流支持。“此次疫情,让待在家里的人们对社会上门服务需求大幅增长,这就需要物流直接抵达需求末梢。 ”他希望政府能够给予一定支持,在社区、小区内留出一定的物流用房,建设货物、生鲜储物柜,甚至是一定数量的门店,提供定制式、个性化的物流服务,打通末端服务体系。

就集中优势资源培育一批具有国内乃至国际竞争力的地方骨干民营企业,市政协委员、舟山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世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可以通过重点产业导向进行选择。 ”他说,关系到国计民生、列入地方重点产业的项目、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地位的实体民营企业,如临港物流、船舶修造、海洋科技、粮食物流、粮油加工等进行重点帮扶。同时,他也表示,要及时掌握具备较大发展潜力的重点民营企业名单,实行清单式、表格化管理,动态跟踪。

■精准服务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

精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我市促进经济发展的一大抓手。

针对服务软环境,代表委员们打开了话匣子。毛凯说针对项目招引和审批,希望能建立一个直通车的形式。由多部门联合起来成立领导小组,专门去研究、分析项目在招引、审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否解决、怎样解决,能解决到哪一步,随时跟企业沟通和给予答复,一步一步去推进事情的解决,给企业以信心。

新冠疫情期间,为尽快复工复产,我市出台了不少政策。毛凯受此启发建议设立政策回顾机制。通过不断回顾,去查看哪些政策跟企业的匹配度较高,是企业真正需要的,在运行过程中还有哪些需要做进一步完善、修改或扩容;哪些匹配度较低,企业利用率很低,需要进行重新调整或置换。“我觉得,这些政策以半年为期回顾,建立灵活、滚动性的调整机制,真正起到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质提效作用。 ”毛凯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市一直强调深化“三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我市工业经济底子薄弱,民营实体企业数量少,又普遍存在核心竞争力低,资金紧缺,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所以我建议通过产业扶持、企业对接、金融支持、多元提升等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孙世军说。

他大力呼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进行专项资金扶持,诸如产业补助、补偿、补贴、退免税等。尤其是优化融资服务,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在金融支持方面,他说得十分专业,首先要重点做好转贷或担保方面的短期托底支持工作。设立金融稳定发展基金,将民营企业贷款融资列入担保业务范围,并提升担保业务规模、覆盖面和经营效率,增强行业抗风险能力和服务能力。在这过程中,可以引进知名信托机构、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私募基金等新型金融业态进驻,拓宽资产变现渠道。民间资本“阳光化”也很重要,让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民间融资信息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成为助力民营企业的另一支金融服务力量。另外,还要严防风险传导、建立企业联防联控机制、推广企业贷款年审制、增加融资的安全系数。

■探索更灵活的招引人才政策

招引人才,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话题。四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均谈到在目前我市已有的人才招引政策基础上,是否还能探索出更贴近舟山实际,更丰富灵活的招引机制。

孙世军建议政府引进有科研成果的创新人才(团队)、国家和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学科带头人、国内(国际)大型企业高管级人才落户。同时他建议,要发挥高等院校及职业技术院校培养技能人才的基础性作用,支持企业与院校建立“代培制”、“订单式”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并且要鼓励企业建立年金制度,提高职工养老待遇水平,达到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的目的。

“高精尖人才要吗,当然要,但我觉得舟山更需要基础人才,先把人口总量保持住,有了人口,这个城市才会有活力。 ”毛凯直截了当地说。跟杭州、宁波等大城市相比,舟山更需要基础性人才来承接高精尖人才落地。他建议在目前我市应届毕业生留舟的政策上,结合本地需要,制订更接地气更实际的吸引年轻人的制度。“哪怕是大专生也是好的,我们不仅要改变学历结构,还要改变年龄结构,让更多的年轻人留下来,激发年轻人在舟就业、创业欲望。 ”

蒋涛则直接提出,在招引人才方面,是否能给企业一定的自由度。他以规上企业举例,能不能从企业的税收中按比例取一定的资金作为人才引进基金,企业来申报需要引进的人才,政府审核,通过后就由基金出资补助,这样即可以让企业吸引外来人才,也可以让本土成长起来的适用性人才得到奖励,激发活力。“根据学历等硬件条件来招引人才的政策当然很重要,这是主流,但我也希望打破一些条条框框,让招引人才的手段更灵活。可以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培养一些基础学历不高的本地人才。 ”蒋涛说。

市人大代表、普陀庐岸民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丁薇薇说,能否吸引一部分舟山籍在外就业的专业人士返乡?她前一阵子跟昔日的同学聊天得到启发。她说,我市上个世纪80年代出生的大学生大多在外地工作,工作经验丰富、心智成熟,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工作能力,有些已经是行业翘楚、社会的中流砥柱。可作为独生子女一代,他们的父母大多在舟山,不愿意住进养老院。为照顾老人,他们中有部分人有意愿放弃高薪返乡就业,就业方向以行政和企事业单位为主。但是他们的年龄已经超过35岁,受制于行政及企事业单位招聘年龄的问题,不符合招聘条件,择业遇到了难题,难以回乡就业。“他们有经验,对舟山有忠诚度,十分稳定,不知道能不能为他们制定出相应的人才招引政策。 ”丁薇薇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