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文件
您现在位于:
首页 ->会议文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七届舟山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七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4- 23 来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舟山市委员会 作者: 访问次数: 字号: [ ]

(2020年4月22日政协第七届舟山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提案征集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各界别和专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对标加快建成“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着力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至会议提案截止时,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共273件。提案委员会根据《政协舟山市委员会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经审查,立案266件,其中集体提案58件,并案处理后241件。不予立案的7件提案将作为意见建议转送相关单位参阅。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涵盖广泛,彰显了提案者心系发展、情系民生、勇于担当的履职热情,体现了委员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案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提案主题更加聚焦。提案者立足新时代、共谋新发展,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社会民生的真实关切、基层群众的心愿呼声,建真言、献良策。二是提案形成更加充分。委员们注重“早选题、早调研、早提交”,三分之二以上提案在年初提交,提案经过深入调研,真切反映舟山实情。三是提案撰写更加规范。多数提案观点鲜明、建言充分,便于提案承办单位吸收建议、解决问题。

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58件,占总数的24.1%。内容主要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帮扶政策落地、推进油品全产业链发展、做强海洋大数据产业、培育海洋高科技服务业、构筑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发展船舶融资租赁、调整外贸结构、发展夜间经济、加快渔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水产加工供应方式、加强绿色农产品生产管理、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等。

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39件,占总数的16.2 %。内容主要涉及:完善政治协商制度、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健全法治保障体系、强化政务信息公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未来社区创建、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推进移风易俗、重视人才引进培养、推行居民积分管理、放开落户限制等。

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36件,占总数的14.9%。内容主要涉及: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提升旅游发展空间、开发特色文创旅游产品、打造研学游品牌城市、繁荣夜间文化、增进甬舟文化交流、振兴舟山老字号、修复名人故居、均衡各阶段教育发展、规范学生校内外托管、重视心理健康和危机干预、培育优质高教资源、加快体育事业发展等。

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87件,占总数的36.1%。内容主要涉及: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优化地下管网建设、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加强精装房质量监管、搭建物业智慧监管平台、治理交通安全隐患、加大食品卫生保障、助推家政服务业发展、重视失能老人看护难题、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等。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21件,占总数的8.7%。内容主要涉及:优化旅游景观设计、完善公园绿地建设管理、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推进垃圾精准分类投放、整治餐饮油烟污染、推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减少“白色污染”、提倡低碳出行、加强船舶污染防控、加强水域保护、规范海砂开采等。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分别审阅了部分提案,并就推进未来社区创建、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全装修住宅行业监管等10件提案作出重要批示。

本审查报告经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按照对口办理的原则,及时将提案交有关单位办理。对本次会议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将常态化做好立案审查及相关工作。市政协将采取多种方式跟踪督办,加大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意见建议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